建築系產學合作之成果及室內設計學程家具設計課程成果展(永續瓦楞紙家具設計展)

策展單位│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贊助單位│永豐餘投資控股有限公司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指導教授與策展人│吳柏翰老師

展覽時間│

2014/01/14(星期二)-2014/01/22(星期三)

Date 2014/01/14(TUES)-2014/01/22(WED)

開放時間│ 周二到周日 每日上午10:00 -下午5:30 周一休館

Exhibit Hours │ Tuesday-Sunday, 10am-5:30pm Monday closed

展覽地點│ 台北市萬華區剝皮寮廣州街 153、155號展場

Venue │ Bo-Pi-Liao, Taipei City

本次紙家具展覽的內容結合了與國內紙業大廠產學合作的成果以及室內設計學程家具設計課程的學生作品, 使用相同的單純瓦楞紙做為結構與表面材料,搭配另一種材料進行變化來創作。希望藉由本次的展覽活動展現學生的創作能量與教學成果 ,希冀可以引發興趣與討論,提供認識永續資源與關懷環境思考的面向。

瓦楞紙的發明和應用有一百多年歷史,具有成本低、質量輕、加工易、強度大、印刷適性優良、等優點,80%以上的瓦楞紙均可透過回收再生,為因應環保,近年來應用漸趨廣泛,並且衍伸出多種相關產品形式,諸如瓦楞紙(管)、蜂巢紙(板、條)等。台科大建築系家具設計課程透過練習運用瓦楞紙這項材料的過程,學生們展現了無限的創意,從材料的研究到觀察人們日常生活的活動與行為,加入了人體工學的考量,開發出各種家具的使用型態。

其中試圖軟化瓦愣紙給人硬梆梆的座感的概念之中,古柏男的圓椅利用編織的方式;張珮珊的軟椅則利用有如唧筒的構造為瓦楞椅面創造出服貼的表面。

張家興與侯祥鈺的曲面座椅與物件隨著置放於居家中的任一不同空間轉換著不同的互動對話關係~

由摺紙的概念發展,蔡怡寬所製作的燈具可以輕易變動成不同外觀與照明效果;賴品文與陳詠萱的鑽石椅有著優美的外型。

關於產學合作部分

國內紙類產品大廠『永豐餘工業用紙股份有限公司』委託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以『永續經營的設計理念(Design Sustainability) 』設計的綠色廠房,為了凸顯企業形象,展現綠色創意,結合健康節能的概念落實於生活空間與環境之中,因此與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進行產學合作案,進行兩個月的研討實作,由永豐餘紙廠提供所需的材料與製作經費,目標是迎合廠辦建築空間所需求的家具, 設計出一系列獨具創意,與生活空間結合,可工業化生產的紙製家具,其中包含OA辦公家具,提供休憩交談的沙發及座椅。

李柏鈞的OA辦公家具可提供使用多功能變化,隨著辦公空間任務的分組改變而調整,並可以輕易替換元件與更換位置。

另外陳昭如、郭旨芸的休憩交談區沙發及座椅,嘗試提供另一種型態的工作方式,滿足無論是腦力激盪的小組討論或是需要深度思考的獨立工作型態。

在製作家具的材料上,加入了紙管的使用,紙管的製造主要是紙張進入機器滾筒滾動膠黏合,提供強勁的結構強度,用於建築澆模施工用途已經行之有年,在本次的工作坊則嘗試運用在家具的製作材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