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 鄭政利教授 榮獲NPO JSPE日本建築設備學會「終身成就獎」

建築系 鄭政利教授  榮獲NPO JSPE日本建築設備學會「終身成就獎」

日本NPO JSPE為了表彰台灣科大建築系鄭政利老師在建築學研專業領域之成就,以及多年來對於國際產學交流合作之具體貢獻,於該學會創立30週年的紀念大會上,特頒象徵該學會最高之榮譽「終身成就獎章」,授予來自台灣之鄭政利教授。

NPO JSPE是日本非營利法人機構,建築給排水設備研究之專業學會,成立於1984年,會員遍及產官學界之學者專家。以追求建築給排水設備技術的提升,以及促進國際技術合作與情報交流為目標,積極舉辦國內外產官學研交流活動與論壇研討會。2012年11月3日在台灣科技大學舉辦之「東亞建築給排水國際研討會」,即是在該學會大力支持下促成之重要會議。NPO JSPE今年適逢學會創立三十週年紀念,特舉辦第一屆正式會員之終身成就獎章推舉甄選活動,以表彰學會資深正式會員之專業貢獻與終身成就。獲獎者包括該學會第一屆創會會長,前東京工業大學權威教授紀谷文樹博士,以及東京大學名譽教授鐮田元康博士。鄭政利老師於1992年獲邀入會,至今積極參與該學會活動超過20年,為該會少數海外正式會員與專家委員,也是本次獲獎者唯一海外正式會員。

鄭老師多年來,除了專注於本職建築教學研究工作外,同時致力於台日產官學研之國際交流合作,並舉辦無數場次之大小國際研討會與設備技術論壇會議。1999年共同發起成立台灣衛浴文化協會TTA,並擔任二屆協會理事長。2001年代表台灣,與世界各國専家學者共同創立世界廁所高峰會WTS,使台灣成為該峰會組織重要創始會員國。鄭老師的研究團隊也曾受邀加入WHO(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與WPC(World Plumbing Council)之國際跨領域研究工作,在國際學術研究活動上扮演重要之角色,同時多年來代表台灣,持續積極參與建築設備相關之國際事務及產學活動,不遺餘力。鄭老師不僅個人產學研發績效裴然,對於促進建築設備技術提升與國際交流合作,貢獻卓著。此次獲頒「終身成就獎」,不僅實至名歸,也是來自國際社會之肯定與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