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建築系博士生黃永松 榮獲「102年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牌」,獲得媒體報導。

紅菱重工總經理黃永松 榮獲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牌

經濟日報/翁永全/20131008

【台北訊】紅菱重工總經理黃永松酷愛研發,目前也是台科大設計學院建築系研究所博士班研究生,他以「離合式自行車電力驅動裝置及其離合式驅動器」專利產品,榮獲102年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牌,為難得的成就。

此產品又稱為中置同軸管式電機,是極具創新與技術性的新e世代產品,讓電動自行車變得聰明 適合老中青三代騎乘。此一裝置於自行車的電力驅動裝置,獨特之處在於把電動自行車的電力驅動系統包括馬達、減速機驅動器與電池等全部隱身於車骨架中,離合器則使人力與電力能做動力合成與分離的動作。

黃永松表示,如此不但使外觀輕巧精緻,且具有強大的扭力表現,車輛爬坡輕鬆自如,而中置同軸帶超越離合器設計,使得電機與踏板完全分離,騎乘者在電量耗盡或不想用電力驅動時,仍可輕鬆採踏自如。

該裝置有助於自行車產值提升,因為現行電動自行車DIY或複製皆很容易,除有安全的顧慮,品牌車銷量也受到影響;加裝此裝置後不易被複製,凸顯差異性,對台灣自行車產業升級是一大利多。

黃永松強調,此創新裝置已申請到歐美與日本多國專利,應用範圍除了電動自行車、登山車、下坡車、老人代步助力車,還可用於電動機踏車,船,健身器材以及機械手臂、同軸加工機等,帶動全球自行車產業邁向新境界。

台科大建築系博士生黃永松 榮獲「102年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牌」,獲得媒體報導。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02年10月31日

台科大博士生黃永松研發新的電動自行車馬達,可根據使用者體力及現場地形狀況,切換不同驅動模式,輕鬆就可上下坡。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研究所博士生黃永松是紅菱重工總經理,本身喜歡創造發明。他說,自己的事業和電動自行車馬達無關,但在台科大學到設計、建築、人因工程等課程,老師也鼓勵創新、研發,因此才研發「離合式自行車電力驅動裝置及其離合式驅動器」。

黃永松研發的離合式自行車電力驅動裝置及其離合式驅動器,組件的電力驅動裝置性能佳、質量輕、省電,且可隱身於車骨架中,輕鬆融入任何廠牌的自行車體中;目前已獲歐美日等多國專利,更與歐日等車廠合作,明年春天將大舉量產上市。

黃永松指出,他改良現有電動自行車的不足,將裝置設在中軸,解決重心不穩的問題,離合器的設計,則可依騎乘者體力和地形狀況自行調節,切換純電力、人電合力、純人力三種驅動模式,無論男女老少都能輕鬆上下坡,未使用時就和一般的腳踏車相同,不會有使用裝置產生馬達過熱的情形。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