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建築系 施宣光教授指導 博士生賴宛吟、巫明璋 榮獲SIGGRAPH藝術展入選,全世界入圍15件,這是台灣唯一一件入圍作品 ,獲得媒體報導

神奇!台科大「超空間連結」入圍美國藝術展

【蘋果日報】2013年07月05日11:10

【許敏溶╱台北報導】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博士班4年級研究生賴宛吟、巫明璋,結合現有視訊互動科技,創造出互動藝術作品「空間超連結」,透過「敲門」動作讓遠方兩人透過箱型互動裝置,進行宛如面對面的對話,貼近人性化的設計,在美國電腦繪圖暨多媒體國際研討會(ACM SIGGRAPH)2013 藝術展(Art Gallery)獲選為15件入選作品之一,這是台灣今年唯一入圍作品,也是該活動舉辦40年以來台灣第2件入圍的學生作品。

賴宛吟說,目前透過手機或電腦的視訊對話,感覺像是對著機器說話,她和同班同學巫明璋在同系教授施宣光共同討論後,想到「傳話筒」,利用現有科技設計出出「空間超連結」,利用兩個箱型對話裝置,使用者對著約木箱子敲門,遠方者聽到敲門聲音後,說出「請進」後,再打開「小門」,對方走到對話螢幕前的動作,呈現宛若拜訪對方並進行對話的過程,更具人性化。

視訊「對上眼」 台科大進國際藝術展

‧2013/07/06‧聯合報  ‧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博士班研究生賴宛吟(右)和巫明璋(左),以作品「空間超連結」,獲得美國電腦繪圖暨多媒體國際研討會藝術展入選。 記者鄭清元/攝影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博士班研究生賴宛吟(右)和巫明璋(左),
以作品「空間超連結」,獲得美國電腦繪圖暨多媒體國際研討會
藝術展入選。 記者鄭清元/攝影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博士生賴宛吟、巫明璋共同設計的「空間超連結」裝置,讓透過視訊對話的兩人,可以直視對望,營造出「對方就在眼前」的效果。這項計計與Google、麻省理工學院等14件作品,一同入選今年美國電腦繪圖暨多媒體國際研討會(SIGGRAPH)的藝術展,是台灣唯一入圍的作品,7月底將在美國加州展出。

賴宛吟表示,空間超連結的概念,來自小時候玩的傳聲筒;兩人各有一個方形盒子,當對方想要談話時,只要敲敲盒子上的門,遠在他方的另一個人就能聽見,決定是否要開門對談。

手機、電腦雖然也有視訊對話的功能,但一般視訊對話時,要看著拍攝鏡頭,對話的雙方無法對著跟方的眼神,沒面對面直視的效果。賴宛吟表示,「空間超連結」是透過鏡頭與螢幕反射,可以讓兩人能直視對望,營造「對方就在眼前」的人性化效果。

這項作品的指導教授、台科大建築系教授施宣光表示,,SIGGRAPH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電腦繪圖與互動技術研討會,其中動畫展更被稱為「動畫界的奧斯卡」,今年藝術展有超過2百件作品入圍,最後選出15件作參展,不分名次。

敲敲任意門 相隔兩地也能四目相對 2013/07/05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通勤夫妻、遠距離戀人,可以雙眼對視、互訴衷情;爺爺住院時,可以跟遠地家人說話,如在病榻旁問候;孩子在外地念書,媽媽在家裡敲敲這扇門,遠方的孩子就打開另一扇門,母子透過螢幕視訊面對面閒話家常。這些有如哆啦A夢的「另類任意門」。兩位台科大博士生創作的「空間超連結」裝置,和Google及MIT等作品,同時入選美國電腦繪圖暨多媒體國際研討會(AMC SIGGRAPH)藝術展。

台科大建築系博士班研究生賴宛吟、巫明章,結合科技與藝術,設計「空間超連結」裝置,以放置在不同地點的「門」作為介面,讓分處兩地的人可以彷彿在同一屋子的兩個房間內,透過敲門、應答、開門等方式,再透過電腦螢幕,配合眼神接觸的對話,瞬間讓天涯近在咫尺。

賴宛吟指出,空間超連結最初是以童年時代玩的「傳話筒」為構想,利用現有技術塑造自然的溝通情境。雖然現代人也可以透過電腦或手機視訊溝通,但是對方的眼神總是對著攝影機,「空間超連結」設計構想希望做到「科技始於人性」,讓人不是對著攝影機,而是對著螢幕中的人溝通,而且兩人可以眼神對望,感受遠方的人如在眼前,達到「open the door to your heart」的情境。

巫明璋說,透過這件作品,父母可以更直接跟在外地求學的孩子溝通,也讓孩子有被尊重隱私的感覺權。因為互動前,一方必須先敲門,再等對方的門打開後才看到彼此。就有如在家裡,爸媽要進孩子房間時,要先敲門,孩子聽到敲門聲後打開門,才開啟親子溝通之門。另外,透過門上的感光裝置,當孩子進入房內時,父母這邊的門縫會透光,就知道孩子回到宿舍。

SIGGRAPH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電腦繪圖與互動技術大會,SIGGRAPH的藝術展 (Art Gallery)更是全球互動藝術最具權威的發表聖地。今年全球有超過200件作品參加評選,入選15件,不分排名,台科大博士生入圍的這件作品,也是全台唯一入選作品,其他入選作品有Google和MIT的作品,入選作品將於7月21日至25日,在美國加州展出。

台灣之光 博士生創空間超連結 ()

  • 中央社 – 2013年7月5日 上午11:23圖文╱中央社實習記者黃琬筑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博士班研究生賴宛吟、巫明璋以作品「空間超連結」,獲SIGGRAPH藝術展入選,全世界入圍15件,這是台灣唯一一件入圍作品。圖為指導教授施宣光解說作品設計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