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 鄭政利、邱奕旭、林慶元、莊亦婷、戴群峰教授 指導學生 參加「嘉義厝2013設計秀」學生競圖,榮獲 四組第一名、及第三名、第四名等多項佳績

競賽名稱: 「嘉義厝2013設計秀」學生競圖

主辦單位: 嘉義縣建築師公會;城鄉環境再生學會(籌備處)

共同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台北市建築師公會;福建省建築師公會;建築師雜誌社

競賽主旨:

嘉義地區的地理環境涵構了山、海與平原三大部分,有豐富的自然資源與濃厚人文之城鄉,然嘉義地區面對嚴重的人口外移、老化海嘯、隔代教養、城鄉差距之問題衝擊,希冀透過本設計新秀(學生)競圖的方式,廣各方居住創意,了解舊鄉鄉村區聚落空間的特色,秀過積極的宣導與推廣,讓民眾瞭解在嘉義住居樂活的模式,認同喜要義特有的自然之美,邁向綠色生活與田園城市的目標努力,期以啟動造幸福的所在。

得獎名單

名次 姓名 作品名稱 指導教授
A組/第四名 林宏洋 3 in House 鄭政利
A組/入選 黃裕翔、林俊良 瓜園憶 邱奕旭、戴群峰
B組/第一名 宋育榮 旺嘉園 邱奕旭、戴群峰
C組/第一名 蘇莉雅 嘉屋 邱奕旭、戴群峰
C組/第三名 高志瑋 梅山森林流樂園 林慶元
D組/第一名 鄧宇珊、劉元琦 農嘉‧樂 Farm & Fun 邱奕旭、戴群峰
E組/第一名 張哲豪 圍攏之盒 莊亦婷

B組/第一名

作品名稱:旺嘉園

獲獎者:宋育榮

指導教授:邱奕旭教授、戴群峰老師

設計概念:

嘉義縣為台灣的農業大縣,以一級農業為主,社區形式也以農業為發展為方向,但由於在地工作機會少,因此成為全台灣年輕人口外流最嚴重的縣市,形成了人口老化的問題,更進一步可能造成居家安全、高齡照顧等社會問題。

因此為了讓更多外地來讀大學的年輕學子成為新住民願意留在此地發展,成為他們的新家,基地選在中正大學旁,並設計中提供學生租賃套房的機能,讓學生在大學期間體驗在地農業,提供新住民的學子學習親近土地的機會,並且農家配合政府推廣精緻農業,讓外地來這的遊子在施作的過程中產生與在地的情感,嘉義需要年輕人力的注入,讓嘉義的未朝向更均衡的發展。

C組/第一名

作品名稱:嘉屋

獲獎者:蘇莉雅

指導教授:邱奕旭教授、戴群峰老師

設計概念:

從嘉義傳統街屋談起

因為基地目前面臨在還未開發的道路上,類似街屋面臨道路的關係。所以以此傳統街屋型態為依據,再利用離散空間的關係,將空間與空間之間脫離,而脫離的部分自然形成許多開放空間,在這些開放空間連結的關係中則會圍塑出中庭空間。

D組/第一名

作品名稱:農嘉‧樂 Farm & Fun

獲獎者:鄧宇珊、劉元琦

指導教授:邱奕旭教授、戴群峰老師

設計概念:

厝是一個人在發展過程中最重要的空間,不只提供物理的舒適、生存的必需,也反映出一個人的價值觀,在人們生命中所扮演著重要角色。厝應該是一座充滿愛的房子,即便豪華也不失溫情,即便樸素 也有美麗的憧憬,房子裡應該充滿歡聲笑語,充滿和諧溫馨而不是冷冷冰冰。

1. 當一個地方隨著經濟發展成為都市,相對的,是不是意味我們非得完完全全拋開過去的生活型態。

2. 當一個地方隨著經濟發展成為城市,人們在城市間的細縫奔波,家的功能只剩下提供基本生活需求。但家不是旅館,而是一個具有共同體性格的社會基本單元,從這邊開始學習如何與人產生活動、交流與鏈結。

3. 都市的意義,不只是經濟發展的價值,而在於如何在新的生活型態中找回傳統生活情境。

E/第一名

作品名稱: 圍攏之盒

獲獎者:張哲豪

指導教授: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莊亦婷教授

設計概念:

在嘉義城市中存在著自然樸素的氣質,多數的建築樣貌仍呈現較純樸之型態,而隨著時間更動與行為模式的差異,住宅的型態也有所改變,從傳統合院逐漸集聚、圍攏、分家,進而發展出連棟長型街屋的排列與組合,而呈現出我們今日所見的都市樣貌。

長型街屋成了現代人常見的居住形式,室內空間狹長,緊鄰隔壁。故我們期望利用迴繞的空間配置來強化中央天井的光線,並同時利用抽屜轉換空間的伸縮推拉創造”孔隙住宅”,讓人在屋子裡有多點與自然接觸(通風,採光)的機會,也試圖落實”城市鄉居”的新概念。

家屋正是家人群聚、圍攏的所在,應該是共享一個生活的核心,而不僅僅是隔牆所分劃出的走道與房間。故人在空間之中的流動,空間彼此之間的串聯以及生活之中的安適與變化,成了最重要的課題,所以藉由外部空間(前院、中庭、後院)的塑造與串聯,創造出更豐富的空間品質,也利用板牆系統減少室內裝修的需求,同時增加使用彈性。

我們試圖在縫隙中圍合一個充滿陽光、空氣的氧光室,透過四季變化、生命流動而展現全新的面貌,生活開始從都市回到田園,讓建築成為與家庭共生共長的有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