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 鄭政利、莊亦婷、林慶元、葉正桃教授 指導學生 參加「102年彰化縣綠建築情境創意設計比賽實施計畫」 榮獲 第一名、第二名、佳作等佳績

競賽名稱: 102年彰化縣綠建築情境創意設計比賽實施計畫

主辦單位: 彰化縣政府、彰化縣建築師公會

競賽主旨:

為推動彰化縣民認識綠建築,鼓勵興建符合生態、節能、減廢、健康之綠建築,建立舒適、健康及環保之居住環境。自古則有一府二鹿三艋舺的說法,鹿港鎮業經走過百年的風華,當地具有台灣著名且保存相當完善古蹟,如文祠、龍山寺、天后宮等…;歷經時代變遷,目前彰化縣政府方面為推廣兼具生態、節能、減廢又健康的低碳綠建築環境,預定於鹿港鎮內興建一處綠建築示範基地,主要作為興建社區圖書空間及提供里民活動場所。為此,希望藉由設計結合綠建築、里民活動與地方文化特色等,使建築物從彰化鹿港的土地中自然長出,以符合當地居民殷切的期盼。

得獎名單

名次 姓名 作品名稱 指導老師
第一名 林宏洋 MiT Library古鎮社區圖書館 鄭政利
第二名 羅建翔 RG-ARCH重生既有建築 綠建築文化中心 鄭政利
佳作 張哲豪 迴光靜域 莊亦婷
佳作 高志瑋 境巷 林慶元
佳作 李佳臻 曬麵場 葉正桃

第一名

作品名稱: MiT  Library古鎮社區圖書館

獲獎者: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研究所 林宏洋

指導教授: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鄭政利教授

設計概念

鹿港近年因環境變遷,在加上人口產業結構之改變,人口老化趨勢嚴重且人才紛紛外流,所以本圖書館以兩個目標為發展,一為發揚在地文化,二為改善周遭因工業區而造成之空氣汙染,並藉由鹿港燈籠的特產之燈籠,將其轉化為空間,一者可以結合鹿港節慶活動,並導入資通科技,二為燈籠建築體內部亦可種植植物,使館內的空氣更為清新,如通呼吸一般,進化空氣,最終使圖書館具有知識明燈的意像使小鎮發信並且活絡產業、發揚文化進一步達成生態共生及建築本身能夠永續的發展。

【第二名】

作品名稱 :  R  G–ARCH 重生既有建築 綠建築文化中心

獲獎者: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研究所  羅建翔

指導教授 :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鄭政利教授

設計概念 :

一、 需求探索(Needs):

近年來,溫室效應是造成全球暖化的主因,而二氧化碳是造成溫室效應的主要溫室氣體之一,本設計主要在探討,對於既有建築對於環境的問題加以改善。針對因70、80年代許多建築設計,並未考量到永續之概念,延伸出影響環境等問題,考量解決著對策。

二 、設計構想(Solution):

本設計案以鹿港為背景,當地擁有特別的人文歷史,相對的也遇到了人口老化、人口外移、既有建築比例提高的現象。設計主軸,針對鹿港占大量比例的既有建築提供重新規劃的概念,融入鹿港當地歷史文化特色,主要可以讓里民了解綠建築,另一方面,提出一套綠建築之設計手法,應用在本次里民文化中心中。  設計創意的部分,在綠建築方面,套用人力發電等部分,提倡里民多運動健身與小朋友在玩樂之中更能學習此概念下運作。希望本設計可以對環境帶來貢獻,並且以零碳建築為目標持續前進,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