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鄭政利教授 指導學生參加 第六屆「創意狂想 巢向未來」2012智慧綠建築設計創意競賽 榮獲 銀獎 (陳卲玥、羅建翔)

競賽名稱: 第六屆「創意狂想 巢向未來」2012智慧綠建築設計創意競賽

主辦單位: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競賽主旨:

隨著溫室效應與氣候變遷,節能減碳與永續環保等相關政策已是各國政府推動之重點項目。推動綠建築或與智慧科技結合的「智慧綠建築產業」是全球潮流趨勢,亦是現階段我國政府大力推動四大新興智慧型產業之一。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為引領全民智慧綠建築創意風潮,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舉辦2012年智慧綠建築設計創意競賽-第六屆「創意狂想 巢向未來」,期盼參賽者能發揮創意,發掘目前居住空間(住宅、辦公室、校舍…)的問題與需求,提出創意的概念產品/系統/服務或實際改善案例(設計須融入智慧綠建築相關範疇之設計),提供民眾導入改善方案與業界發展智慧綠建築產業之參考,提昇整體產業能量與提供國人優質生活環境。

銀獎

作品名稱: 綠動.零碳學園

獲獎名單: 陳卲玥、羅建翔

指導教授: 鄭政利教授

設計概念:

一、設計構想(Solution):

本設計案以中華大學建築學院為背景,對於舊有校舍重新規劃,除了空間重新規劃外,特別針對零碳議題,首先自然能源部分,新增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並且有效的回收雨水。

而對於舊有教室空間也提出一些設計手法,例如設計導光板,可以減少太陽直射帶來多餘的熱,並且增加室內的光線;我們利用煙囪效應和導風板配合負壓的概念,將教室內多餘熱空氣排出,並且引進湖邊的新鮮空氣,使教室內舒適度提升,運用兩大概念,解決舊建築光線與過熱的問題,並且降低能源的浪費。

『綠動』,主要透過智慧型建築系統,調整室內舒適度及室內採光照明,此外希望透過學生遊戲及健身創造再生能源,使舊建築邁向零碳為目標。

二、創作特點(Differentiation):(與現有空間、產品或服務的差異性)

     『綠動』

1.智慧型建築系統:首先在出入口設置感應裝置統計系館內進出人次,並傳回主控端,再因應數據來控制設備的需求量。

2.電子牆系統:針對建築系館廊道空間設置可互動之電子螢幕系統,此系統方便塑造上課、評圖、簡報、團隊討論的空間氛圍,在任何環境可藉由電子牆系統產生活動。

 3.健身發電系統:藉由發電量的數值化,發電量的展示板可顯示目前總發電量,以及距離零碳的目標還剩多少,而由學生自動自發透過遊戲及健身等活動,產生電能供給建築物所需,希望透過師生之間的遊戲與健身而邁向零碳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