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 葉正桃 教授指導研究所學生 李至軒 參加 德國 iF 概念設計獎榮獲全球第二名

獲獎名稱:德國 IF CONCEPT AWARD 2012 SILVER AWARD 銀獎
指導教授:台灣科大建築研究所 葉正桃教授
獲獎學生:建研所 李至軒

設計名稱:DUCKWEED PAVEMENT (浮萍棧道)

設計概念

面對現今全球水資源優養化問題與台灣水庫優養化問題,結合景觀設計與生態復育的最低限設計,重新定義微建築與生態景觀的關係,提出模組化多功能生態復育浮島步道。將水庫打造成天然美術館,可淨化水質的浮島棧道也讓遊客能佇立在湖心。

當過量營養物進入水體時,會導致水庫優養化,藻類大量繁殖,導致水中溶氧耗盡,水質因此惡化。運用「人工浮島」概念,浮島植物能通透氧氣、根系可讓微生物附著生長,不但可淨化水質,也能復育生態。

在他的設計中,個個浮島可連結成長長棧道,水庫成為能觀山親水的自然美術館,綿長的水上棧道就是沒有牆與屋頂的美術館。浮島與棧道可依需求重新組裝長度與面積,棧道還會隨著風動水流而擺動,讓遊客可一路走到湖心,欣賞美景。

細部說明節錄

.
媒體報導

2012.0601 自由時報 –  德iF設計獎 浮萍棧道 全球第二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台灣科技大學建築所碩士生李至軒今天凌晨在德國漢堡舉行的iF概念設計獎(iF concept design award)頒獎典禮上,以「浮萍棧道」勇奪全球第二名,他將水庫打造成天然美術館,可淨化水質的浮島棧道也讓遊客能佇立在湖心。

iF「概念設計獎」鼓勵學生飆創意,每年僅百件作品可獲獎,今年報名件數一萬五千件,台灣高達二十七件獲獎、再度稱霸全球,其中李至軒勇奪全球第二,可獲四千一百歐元(約十五萬台幣)獎金。

浮島連成棧道 可復育生態

當過量營養物進入水體時,會導致水庫優養化,藻類大量繁殖,導致水中溶氧耗盡,水質因此惡化。李至軒因此運用日月潭一帶的「人工浮島」概念,浮島植物能通透氧氣、根系可讓微生物附著生長,不但可淨化水質,也能復育生態。

在他的設計中,個個浮島可連結成長長棧道,水庫成為能觀山親水的自然美術館,綿長的水上棧道就是沒有牆與屋頂的美術館。浮島與棧道可依需求重新組裝長度與面積,棧道還會隨著風動水流而擺動,讓遊客可一路走到湖心,欣賞美景。

「未來參觀水庫,不再只能從旁邊看」,「浮萍棧道」一方面提供旅遊景觀,一方面也能進行水質淨化、生態復育,讓人與大自然求取平衡。

愛用零元手機 絕不熬夜趕圖

堅持「養肝時間」,李至軒天天固定睡滿八小時,也從不熬夜趕圖。年輕人狂戀智慧型手機時,他還是用最陽春的零元手機。簡單生活讓他也不追求奇特與前衛,反而崇尚「小而自然」,「在相同功能下,建築量體愈小愈好,看不出來是建築更好,保留最重要的本質」。

指導教授葉正桃則指出,「浮萍棧道」耗材少又友善環境,符合永續經營的綠建築概念,可能是獲獎最大原因。

她說,遊客彷彿能「輕功水上飄」到湖心,也營造特殊的景觀氛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