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築箱 archipacker –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101級畢業展覽

台科大建築系畢展 為老建築找春天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2012/05/25

 
台科大建築系畢業展昨天展出,由邱柏翔設計的
「迷圖」,將原本藏在暗巷的萬華龍山分館圖書
館,打通連結公園綠地,打造出知識迷宮。
記者陳志曲/攝影

  「圖書館就是一座迷宮,來看書、找資料也多了一份樂趣。」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學生邱柏翔的畢業作品「迷圖」,改造位在萬華的市立圖書館龍山分館,將老舊圖書館改為現代迷宮,藉此吸引年輕人進圖書館閱讀。

  台科大建築系即日起至27日,在台北中山公民會館展出畢業展,今年還讓每位學生,提著自己設計的旅行箱,在捷運地下街、公園、廣場展示畢業作品,透過「旅‧築箱」行動展,完成另類畢業展。邱柏翔表示,龍山分館平時很少人用,年輕人也不愛來圖書館,因此他盼藉由建築設計手法,為老建築尋找新春天。邱柏翔說,圖書館位在暗巷內,很不起眼,因此將圖書館打通連結公園綠地,並增設幾個小廣場,讓長輩可在此聊天、下棋,有互動的空間。

  「建築物就像智慧型手機,會是怎樣的面貌呢?」林妤謙的作品「Trans Phone」,將智慧型手機的功能,應用在手機旗艦店與品牌總部,例如店內有一面媒體牆,讓顧客自由地分享照片、資訊,也能連結社群。

  陳慧璇的作品「Aqa Acoustics」,則是一棟位在三重河濱的展演空間,這裡除了是藝文空間,也是淨化汙水的人工濕地,陳慧璇說,建築物可以利用淨水機制,讓人在室內能聽到水流聲音,心也沉靜下來。 


台科大建築畢展//圖書館設計成迷宮要人「迷圖」 

 
邱柏翔的作品「迷圖」獲教師評選特優。(記者朱沛雄攝)

 

〔自由時報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2012/05/25

圖書館像迷宮?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學生邱柏翔,把老舊的圖書館重新設計成「迷宮」,希望年輕低頭族走進圖書館,就算迷途,也能意外發現有趣的好書來閱讀。

  台科大建築系畢業展首次以行動展方式呈現,每個人提著自己設計的旅行箱,在捷運地下街、公園、廣場展示畢業作品,完成另類的畢業旅行。

  邱柏翔把一九四七年起原本藏在暗巷中的圖書館,與老松國小之間興築一座天橋,連結公園綠地,圖書館建築則設計為知識迷宮。邱柏翔說:「希望民眾能多花一點時間在圖書館,也希望找資料時增添一分樂趣,即使迷路也沒關係,有可能意外發現有趣的書籍,這是在網路上很難發生的事。」如此一來,圖書館多了許多小廣場,讓萬華的老人們可以談天,保留互動空間,也留下歷史文化。

  曾經住在蟾蜍山南向的譚之琳同學,很懷念當地鄰里間的人情味,「下了幾天大雨後放晴,就會聽到鄰居大喊:『曬棉被囉』!然後,回家在山腳下就會看見山上人家用竹竿曬著一床一床的棉被,層層疊起。」她說:「這種生活感,是都市中找不到的。」

  隨著台北市文山區蟾蜍山南向要都市更新,譚之琳作品「Re-Flowing」以相同的樓地板面積,在山下羅斯福路周邊,打造三十層樓的三棟建築,保留蟾蜍山的原始風貌,將舊屋更新,把山下瑠公圳的面貌開發出來,轉化成都市綠帶。 


台科大建築畢展/空間革命 讓房子像智慧手機 

 
台科大建築系畢業展在台北市中山公民會館展出,
由學生林妤謙設計的「Trans Phone」以HTC手機的
功能性出發,設計出兼具時尚與實用的建築。
記者陳志曲/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記者陳志曲/攝影】2012/05/25

  「如果建築物能像智慧型手機一樣,能有多好」,基於這個想法,台科大建築系的學生林妤謙,以智慧型手機設計建築物,強調建築物的彈性空間使用、連結性、資訊化、個人化等特色,獲得許多參觀者好評。

  台科大建築系今天起到27日,在中山公民會館展出畢業作品,像是以智慧型手機設計出的建築物、新型態的萬華龍山分館圖書館等都吸引不少參觀目光。

  林妤謙表示,現代人人手一隻智慧型手機,因此希望將智慧型手機的優點應用在建築物上,例如傳統的建築物的空間很傳統且固定,但在新型態的建築物上則是強調空間彈性且開放,把智慧型手機個人化的特色,應用在建築物設計上,則是規畫獨立個人空間,此外也加強新建築物資訊的連結及展演空間的設置等。

  台科大學生邱柏翔則是將萬華龍山分館圖書館改造,將原本藏在暗巷的圖書館打通連結公園綠地,圖書館建築物設計為知識迷宮。邱柏翔說,「現代人找資料多利用網路,希望大家來圖書館找資料像是在知識迷宮一般,透過建築設計讓圖書館找資料多了一份樂趣。」

  此外,圖書館還增設了許多小廣場,讓萬華的老人們可以說故事、講台語,保留互動的空間,也留下歷史文化。 


建築系畢展 台科大拉旅行箱展示

【2012/05/25 12:58 報導】

 

智慧手機當道,台科大建築系同學以智慧型手機為出發設計建築物,強調空間的彈性,除了針對低頭族規畫了獨立的個人空間,不受干擾,也設計開放空間,希望能促進人和人之間的交流互動。 ( 陳映竹報導)

  今年台科大建築系的畢業展創意十足,每個學生提著自己設計的旅行箱,在捷運地下街、公園、廣場展示畢業作品,透過「旅‧築箱」的行動展,完成另類的畢業旅行及畢業展。除了以行動展呈現畢業作品之外,台科大建築系也將在5月25日到27日,在台北市中山公民會館展出所有畢業作品。

  其中台科大建築系林妤謙的畢業作品是「Transphone-HTC 手機為出發的概念館」,以智慧型手機為出發設計建築物。林妤謙說,他本身使用HTC,身邊用智慧型手機的同學也很多,希望把智慧型手機應用在建築物上,強調建築物的彈性空間使用、連結性、資訊化、個人化等特色。(t)

  台科大邱柏翔同學則是把萬華龍山分館圖書館改造,將原本藏在暗巷的圖書館打通連結公園綠地,圖書館建築物設計為知識迷宮。此外,圖書館還增設了許多小廣場,讓萬華的老人們可以說故事、講台語,保留互動的空間,也留下歷史文化。 


大學生畢業展 拉旅行箱分享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2012/05/25   

台灣科技大學今天表示,建築系學生展現創意,每個人提著自己設計的旅行箱,在捷運地下街、公園、廣場展示畢業作品,透過「旅‧築箱」的行動展,完成另類的畢業旅行及畢業展。

  台科大建築系說,畢業展首次以行動展的方式呈現,學生們拖著行李箱,進行一趟旅程。此系畢業設計召集人莊亦婷說,「旅‧築箱」裝載著學生4年的努力,透過創意及旅行將作品散布到每個角落,這趟特別旅程也是築夢開始,讓學生們踏上另類的旅行,追逐畢業後的夢想。

  建築系學生邱柏翔表示,行動畢業展很特別,有別於建築系畢業展都在固定空間展出,觀賞的人多以親友為主,行動展則是有很多不同族群的朋友來參觀和互動,從小朋友、老人、學生和一些從事設計建築的專業人士都前來觀賞,讓一般大眾也能了解建築系在做什麼。

  台科大說,邱柏翔改造萬華龍山分館圖書館,將原本藏在暗巷的圖書館打通連結公園綠地,圖書館建築物設計為知識迷宮。他說,現代人找資料多利用網路,希望大家來圖書館找資料,像是在知識迷宮一般,透過建築設計讓圖書館找資料多了一份樂趣。

  台科大學生陳紀融說,旅行不再是埋頭苦幹,旅遊是建築與趣味的融合;同學們將各地所發現與建築空間作融合,在畢業展以旅築箱呈現4年來的設計創作與工作的態度。1010525。 


學生宣傳畢展 作品裝箱拉著走

【Your News記者呂寧台北報導】– 2012年5月25日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101級畢業生,日前帶著裝載作品的木箱搭捷運,分別到信義松壽廣場、捷運淡水站、(王留)公公園與東區地下街舉辦首次行動展「旅。築箱」宣傳畢業展覽。

  學生成群結隊拉著木箱,輪子摩擦地面的巨大聲響引起路人好奇,捷運車廂內更有上班族主動詢問。總召陳紀融指出,往年只有固定展,前來觀賞的人不多,「我們想把作品帶出去,讓大眾知道建築在做什麼」。

  學生余敏(糸秀)表示,配合「旅」的概念,剛好同學家裡從事木工,能為每人製作木箱,不但能把作品帶著走,獨特外觀設計也可展現個人特色。

  學生從捷運站步行至廣場,就地打開箱子,展出模型。學生巫律鈴展出以家鄉霧峰為主的作品,透過舊建築再利用,打造像霧峰林家的新園林。「未完成品就像預告,希望有興趣的人可以來固定展欣賞」。

  學生黃馨緯展示汙水處理廠的草稿模型,結合住宅與環保,強調廢水處理設計。她表示,大部分學生選擇在箱子中展示固定展作品的草稿當做宣傳,雖然搬運過程很辛苦,模型會損壞,「但行動展可以拉近和民眾的距離」。

  觀眾黃至緯認為,他剛參觀新一代設計展,覺得二者很不同,這樣開放性的展覽好像不需什麼經費,卻會讓人想停下腳步看。觀眾祝天佑則讚賞現在大學生的創意,表示自己也想參觀固定展。(Your News是由政大新聞系大學報、中央社、Yahoo!奇摩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