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鄭政利、邱奕旭教授與戴群峰老師指導湯千慧、陳卲玥、林璟宏同學參加「綠建築情境創意設計比賽」,榮獲第一、二、三名

彰化縣政府爲激發綠建築設計創意,結合台灣建築中心及彰化縣建築師公會,辦理全國大專院校學生「綠建築情境創意設計比賽」,天然資源逐漸匱乏,節能減碳是無法回頭的趨勢,彰化縣希望透過這項綠建築創意設計比賽創舉,朝零碳排節能綠建築努力。

這項比賽共有15所大專院校參加、百餘件作品參賽,所提出作品皆具有相當的水準,使得參與評選的專家學者難以抉擇。最後選出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研究所學生湯千慧榮獲第一名,台科大陳卲玥榮獲第二名以及台科大林璟宏榮獲第三名。

未來縣府將繼續辦理「綠建築情境創意設計比賽」並評估提高得獎獎金,讓本項設計比賽在校園內變成傳統的的設計盛事,期望綠建築節能減碳的觀念能從校園扎根,也期許台灣這片土地能更朝向永續環境及綠色城市發展。

競賽名稱:101年彰化縣綠建築情境創意設計比賽
主辦單位:彰化縣政府、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彰化縣建築師公會
執行單位:彰化縣建築師公會
主 旨:為推動彰化縣民認識綠建築,鼓勵興建符合生態、節能、減廢、健康之綠建築,建立舒適、健康及環保之居住環境。

第一名
作品名稱:田中.間

得獎者:湯千慧
指導老師:邱奕旭助理教授、戴群峰老師

設計概念說明:
由田中特有的街屋形式「五間尾」汲取靈感,延續其空間組織與品質,並以現代化的手法加以詮釋,在居住單元中創造具有核心價值與自然綠意的虛空間:
間」,意在自然環境與人類活動之間的作用,其以自然因子的陽光、空氣、水、綠意,充分流動散落在各房室、廳之「間」,塑造人文意境和自然調和共生的居住環境。

第二名
作品名稱:F2-ARK 佔住
得獎者:
陳卲玥
指導老師:鄭政利 教授

設計概念說明:

彰濱工業區的規劃,帶給地方經濟發展與就業機會。隨著社會進步,環保意識與知識經濟的興起,使得傳統工業區成為汙染的象徵,彰濱傳統工業若不轉型將面臨頹敗的宿命。

工業區對生態環境必然帶來負面衝擊,然而因促進經濟發展及增加就業機會,使其仍具有存在的價值,但工業區逐漸老化,或因不可預期之社會因素而不再具有生產功能時,它將永遠以負面的姿態呈現於生活環境之中。如何再利用這些構成負面環境印象的因子,轉化成新世代永續建築的資源,會是重要的課題。

沒有廢棄,只有重組。1.讓年輕人返鄉回來利用這份資源。2.讓每個地方的負面環境都藉由這套設計方案而成為永續發展的生活典範。

第三名
作品名稱:繽紛花田
得獎者:
林璟宏
指導老師:戴群峰老師、邱奕旭助理教授

設計概念說明:
彰化綠建築結合地方風貌說明-
在農村建築的風貌的塑造中,當地的氣候、環境、人文藝術、發展歷史、社區活動、產業特色中,均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由於本設計乃是由綠建築結合地方風貌為出發點,進行農村綠建築之設計與討論,因此,有關農村地方風貌的塑造上,亦將以綠建築為出發點,針對綠建築的手法中可以塑造地方風貌的項目,予以評估,如此一來,不僅能達到綠建築之要求,亦可以同時塑造地風貌,達到雙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