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 葉正桃教授指導學生參加「2012中華民國第三屆廚具創意設計-美廚獎」;楊志熙同學榮獲第二名,趙楊暘與邢乃平同學分別獲得優選

建築系 葉正桃教授指導學生楊志熙、趙楊暘與邢乃平參加「2012中華民國第三屆廚具創意設計-美廚獎」分別獲得第二名與優選。

競賽名稱:「2012中華民國第三屆廚具創意設計-美廚獎」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廚具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

第二名
作品名稱:綠太極Green Tai Ji
得獎者:楊志熙

設計概念
在中國哲學理念中,天地萬物深藏著永續運轉,生生不息的生命意境,多樣性物種相生相息,不斷循環,殞落再生,以人類生活觀念中而言,即是包羅天地養育群生,含括了食、衣、住、行等行為模式,綠太極廚具因此而誕生。

從使用機能分析,它將最新科學技術融合在養生食材,分析色、香、味質量比例、料理效率、廚餘分解回收及廚身展延與機動位移等靈活機能,充分因應現代及未來居家廚房料理的需求及環保理念。


優選
作品名稱:KITCHEN BOX
得獎者:趙楊暘

設計概念
設計以追求靈活便利的廚房空間為出發點,希望能改善傳統廚房一體化製成難以更改的現狀,讓廚房具有如現代傢具般可局部替換,同時可以方便的根據使用需求更改廚具配件分佈位置,即使是搬遷房屋亦能夠相應的方便迅速的搬移和重組廚具。

設計從廚具的模塊化出發,通過設置背板軌道的方式把模塊化的廚具及進行整合,創造廚具整體化單次性的銷售和裝修模式向局部或分次購買的模式轉變的契機,消費者只需要在裝修是設置足夠的背板軌道,此後可根據使用的需求和經濟能力分次逐步購買廚具單體,同時可以根據喜好購買不同色彩的單體進行組合,從而改變傳統廚房單色沉悶的色彩感覺,同時在維修和更新方面,組件化的廚具更具有其靈活性和方便性的優勢。


優選
作品名稱:Eating2 (會吃東西的廚具
得獎者:邢乃平

設計概念

食物從處理烹飪到供給人類(生物)能量,能源(電力)在這個過程中只扮演消耗的角色,從使用廚具過程中發現到,大多數烹飪處理食物的過程中會持續產生「熱能」,例如瓦斯爐、烤箱再將食物煮熟時會不斷的「發熱」,所以將這發熱設計成能「回收」並「儲存」,使廚具可以自行吃掉產生的能量,並循環供給其他電器(果汁機、咖啡機、手機、電腦…等等)使用,所以稱為「Eating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