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李峻霖老師與莊亦婷老師指導康景堯同學參加 FENTRESS ARCHITECTS 舉辦 2011 Fentress Global Challenge: Airport of the Future competition 競賽中脫穎而出

由本系李峻霖老師與莊亦婷老師所指導之大四康景堯同學畢業設計作品之一的New ArctiCity參加由美國機場設計翹楚之建築師事務所-FENTRESS ARCHITECTS所舉辦之2011 Fentress Global Challenge: Airport of the Future competition競賽中脫穎而出(Honorable Mention)。

The competition showcased imagined possibilities in airport design. Participants were encouraged to explore the topic in a variety of ways and to integrate concepts of urbanization; globalization; innovations in materials, technologies, aesthetics, flexibility, security, adaptability; and traveler experience from “curbside to airside.” There were no restrictions on site, program or size. The objective was to maximize the ability of participants to propose imaginative conceptual design ideas for the Airport of the Future.

本次競圖參賽學生作品來自世界各國之頂尖大學建築系所,參賽作品的設計品質極具水準。第一階段初選由數以千計註冊繳件之參賽作品中篩選出200件作品進入第二階段評選,第二階段評選由相關世界級機場經營管理顧問、南加州大學設計學院院長、機場專業雜誌總編與若干業界知名建築師所組成之專業評審團進行決選討論,最後宣布最具潛力與創意之前五名設計作品。

競圖網站連結: http://www.theairportofthefuture.com/fentressglobalchallenge/

競賽名稱:2011 Fentress Global Challenge: Airport of the Future competition
主辦單位:美國FENTRESS ARCHITECTS
得獎作者:建築系大四 康景堯同學 (Daniel, Ching-Yao Kang)
作品名稱:New ArctiCity(競圖資料
指導老師:

  • 李峻霖 (兼任專家級助理教授、HYA李峻霖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愛丁堡藝術學院建築碩士)
  • 莊亦婷

媒體報導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康景堯參以作品「新極地城市」參加美國知名建築師事務所FENTRESS ARCHITECTS舉辦的「未來機場設計競賽」,作品獲得優選(Honorable Mention),是台灣唯一的得獎者。(康景堯提供)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康景堯參以作品「新極地城市」參加美國知名建築師事務所FENTRESS ARCHITECTS舉辦的「未來機場設計競賽」,作品獲得優選(Honorable Mention),是台灣唯一的得獎者。(台科大提供)

〔自由時報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如果未來機場在北極圈,會是什麼模樣?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學生康景堯設計的未來機場就設在格陵蘭島,機場與城市往地表下垂直分層發展,並利用地熱保暖及各類再生能源。「新極地城市」設計獲得美國知名建築師事務所舉辦的「未來機場設計競賽」優選。

  「未來機場設計競賽」由美國建築師事務所FENTRESS ARCHITECTS舉辦,曾以韓國仁川機場獲獎、也負責洛杉磯國際機場現代化改造等工作。該事務所希望全球建築設計相關系所的學生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展示「未來機場」的各種想像。

建在格陵蘭 往地下垂直發展

  台科大建築系大四的康景堯以「新極地城市(New Arcticity)」成為唯一獲肯定的台灣作品,雖未奪下前三名,但已入選前五名。他將未來機場設置在北極圈的格陵蘭島,不只設計機場模樣,更拓展出整個未來城市,「未來城市可能往地表下垂直發展,城市頂端的地表層則是機場,飛機可從地表跑道進入機場。再下一層則是住宅、公共設施、醫院、旅館、購物中心等。」

  康景堯解釋,全球氣候變遷迅速、天然資源愈來愈少,「目前居住的地方,未來不見得可住,數據也顯示,生物有往兩極發展的趨勢。有人發現灰北極熊的新物種,可能是棕熊與北極熊交配出來的」。而環北極圈地區蘊含的資源很豐富,包括石油、雨水資源等,他因此以地理位置最好的格陵蘭島為基地,打造未來機場。

  「傳統機場因腹地需求大,機場多設置在市郊區,我希望打破傳統觀念,試圖讓機場型態更親近使用者」。

  指導教授之一、台科大建築系助理教授莊亦婷說,該競圖參賽學生來自全球頂尖的建築系所,參賽超過千件,評審包括南加大設計學院院長、世界級機場經營管理顧問等。康景堯的未來機場符合環境關懷議題,亦有創造力,可能因此獲獎。


想像極地城市 科大生獲美設計獎

2012/02/29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未來的機場,將呈現怎樣的面貌?台科大建築系大四生康景堯,以畢業作品新極地城市 (New Arcticity),參加由美國建築師事務所FENTRESS ARCHITECTS所舉辦的未來機場設計競賽獲得優選,他也是台灣唯一的得獎者。

  台科大表示,FENTRESS建築師事務所是著名國際公司,曾負責韓國仁川國際機場而獲獎。FENTRESS 為推動國際機場設計發展,舉辦國際學生的設計競賽,讓學子發揮想像力,展示機場的各種可能性。

  康景堯表示,得獎作品花了兩個月構思、完成,他一想到未來機場,腦海浮現的,就是人類會因氣候變遷,可用土地越來越少,因此被迫集體遷往南北極,他將機場設定在位於北極圈中央的格陵蘭島,未來人類生活中心將以機場為主,向外才是商業區、住宅圈。

  康景堯的指導老師莊亦婷表示,參加設計競賽的學生,都來自世界頂尖大學的建築系所,今年共有數千件作品參賽,康景堯是台灣唯一得獎者。莊亦婷指出,康景堯關懷環境保護議題,作品不但有創造力,更有一定的完成度。


氣候變遷 設計極地機場獲獎

中央社中央社 – 2012年2月28日 下午2:03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8日電)氣候變遷使人類生存面臨嚴苛挑戰。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學生康景堯看好極地發展潛力,設計新極地城市,將機場設在格陵蘭島,利用地熱保暖,設計獲得美國未來機場設計競賽優勝。

  美國知名的Fentress建築師事務所為推動國際機場設計發展,舉辦國際學生機場設計競賽,共上千件作品參賽。台科大建築系學生康景堯日前接獲通知,獲選為最具潛力與創意的前5名設計,也是台灣唯一入選前5名的得獎者。

  康景堯的作品「新極地城市」,將機場設置在北極圈中的格陵蘭島,球型巨大的機場,設置在地下,利用地熱保暖,也希望能充分利用當地的生物燃料、風力等各類自然能源。而機場外圍環繞著是商業區,更外層則是住宅區,再搭配放射狀和環狀的公共交通運輸系統。

  康景堯說,氣候變遷加上資源不足,現今的居住地未來可能不再適合人居,根據相關報導顯示,人類已開始有往兩極聚居發展的趨勢,極地未來的發展深具潛力,因此選定極地作為未來機場的地點,並以機場為中心來發展城市,而機場設計也希望能善用當地的自然資源。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專案助理教授莊亦婷表示,康景堯對未來機場的想像,能引起大家對環境議題的關懷,而作品不但具有創造力,更有一定的完成度及落實的可能性,應該是獲獎的原因。101022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