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綠能屋頂國際競圖


活動目的
 自80年代開始,德國倡導綠屋頂以來,屋頂綠化技術已從歐美推廣至亞洲各地,形成具知識經濟的新興產業。密集擁擠的台灣新舊市區交錯,大樓屋頂有驚人數量的開放空間被浪費,推廣綠化各項措施能提升都會建築節能減碳的效益。
 聯合國環境計畫研究指出,當綠屋頂率達70﹪時,整個城市的CO2含量將減少80﹪,而熱島效應將完全消失。面對全球氣候變遷議題,臺北縣政府積極努力思考建構「綠色新北(Green T.A.I.B.E.)」,其中,推動「綠能屋頂(Green Roof)」的政策是建構在綠色新北(Green T.A.I.B.E.)的5大城市架構,包括了綠色交通(Green Traffic)、綠色建築(Green Architecture)、綠色產業(Green Industry)、綠色基盤(Green Base)及綠色經濟 (Green Economics),以符合地球環保及永續發展理念,擬定「綠色未來城」的低碳城市架構,秉持「低碳」及「綠能」概念,計畫推動建築物屋頂設置綠能設施,也稱做「綠能屋頂」,包含了屋頂綠化及太陽光電屋頂設置;鼓勵新北市轄區內屋頂違建、既有公寓大廈及公有建築物設置轉型為綠能屋頂,除可提升優質都市景觀外,並導引各建築物屋頂空間再利用及符合綠建築概念。本次徵圖主題為「節能減碳•新綠活」,便是將對於新北市綠環境的崇拜與景仰,隱含於推動「綠能屋頂(Green Roof)」的政策裡,透過本次活動對於新北市既有建築環境改造創意發想,期望能塑造新北市永續環境風貌姿態,進而營造優質生活環境,塑造空間新風貌的契機,讓新北市擁有一處是經過細膩雕塑成形的生態營造發展地區,創造更具代表性,值得永續經營發展之空間改造計畫及概念。
 新北市政府邀集綠能屋頂設計規劃作品及創作人參與本活動,不限國家、建築形態、建築規模、公有或私有等,期望本次國際性競賽,可徵求出優良之案例作品,給予優良作品適當獎勵,並藉此機會推廣設置綠能屋頂,落實地球永續發展及提升都市景觀品質。

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新北市政府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承辦單位:樹花園股份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中華民國綠建築協會‧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台灣綠屋頂暨立體綠化協會

徵圖須知
(一)思考原則:
 區域的永續營運,需架構於三生「生產、生態與生活」的持續循環運作。參賽者請參考新北市既有都市建築環境條件,提出對綠屋頂永續發展願景創見,朝向新北市相關永續生產運作(商業活動、創意產業…)、永續生態系統(都市降溫、建築綠化…)、永續生活循環(活動過程、互動行為…)等設計議題發想,並於規劃範圍中以「都市更新」、「建築整建維護」角度切入進行設計改造,創造「健康」與「永續」的生活環境,落實新北市政發展生態城市願景。

(二)創意構想徵圖重點:
 以文字敘述或可表達整體願景意象之圖面方式(3D模擬、模型或手繪透視圖)表達,並提出足以詮釋該作品(願景)的短語。

  1. 生態永續構思
    新北市許多地區由於街廓內部開放空間較少,且其建築量體高度較為一致,高層建築物座落地面層處易產生無風區帶,且於高樓層區帶產生「紊流」,由於玻璃材質比熱使其於夏至中午可能達到攝氏40度高溫(林憲德、趙又嬋,2009),造成周邊地區熱島效應影響極為嚴重。設計者可指定規劃範圍內單一棟建築物或群體建築物,透過綠整建或綠更新手法,或將微氣候概念整合進「都市更新」手法中,配合生態理念創作,降低地區內熱島效應影響;設計圖面要求:降溫熱島效應綠整建概念設計之創意圖面(如平面、立面、剖面、可表達設計理念之模擬透視、局部設計或簡易施工工法說明等不拘)。
  2. 生活永續思維
    本徵圖生態永續主要以延續、創造與串連「人」的互動過程為發想重點。透過架構於創意發想者所提出綠色5大城市整體永續願景輪廓下,其所營造出來的氛圍將可能激發出哪些行為。創意發想者可藉由動線的串連影響、空間感知、場所精神、環境心理及行為模式等面向去想像,研擬未來使用者將可能產生的活動及過程。另外在使用者對象方面,可以「大眾運輸村」、「立體複合使用」、「立體連通」等…為主發揮,配合鄰近環境多為商業、辦公用地,思考上班族上下班路徑的感受規劃,也可從在地居民、小孩、老人等對象,進行行為模式探討。表達方式可以簡單標題、短語敘述方式,配合立面、剖面及可表達設計理念之模擬透視等說明方式呈現。表達範圍則可以人行步道或廣場作為表達描述的空間型態。
  3. 生產永續經營
    生產永續經營概念得朝綠屋頂產業經濟效益、生產模組化之商業量化,產業分級等效益協助思考。創造具符合新北市建築、氣候環境,可供民眾消費建造或廠商生產製造、農場植栽培育之屋頂綠化模式及設計進行。廣義的生產包含所有的經濟活動,如都市農耕、有機農耕、被動式太陽能設計、適切科技研發等概念。生產永續設計,簡單的說就是善用傳統生活常識和生態智慧,找出實用又有效的方法,讓人類生活和居住的環境以最輕鬆的方式就能做到自給自足。

徵圖辦法
(一)應徵資格
 凡國內外對綠能屋頂發展願景有想法之專業設計者、學生(如都市設計、建築設計、景觀設計、空間設計、環境規劃、都市計畫、地區資源等相關科系)、社區發展或文史工作室、個人或團體皆可送件參加,每人或團體以一件作品為限。

(二)領表方式
 直接複製本須知附表或請上網至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網站,或 2011greenroof.info活動網頁下載。

(三)送件方式
 自即日起至100年10月17日下午5點前,將作品大圖輸出檢附報名文件,信封袋外貼上「競賽信封貼(如附件四)」,親送或寄送(以郵戳為憑)至樹花園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160號6樓之三
Tel:(02)27923958;Fax:(02)87919495

(四)送件資料

  1. 設計圖面:
    作品設計圖說應包含設計說明及足以充分表達「整體永續輪廓」、「生態永續構思」、「生活永續思維」、「生產永續構思」之相關圖面,如平面、立面、配置、可表達設計理念之模擬透視或局部設計、工法說明等。
  2. 尺寸:
    前述圖說以A0尺寸直式(841mm×1189mm)規格2張,其版面如下圖所示。

               競圖作品裱版 正背面示意圖
  3. 應徵簡歷表(如附件一)
    需填寫於附件之「應徵簡歷表」A4格式1式3份(自行影印之),其中兩份各黏貼於每張圖版背面正中間。
  4. 作品說明書(如附件二)
    本活動徵選作品分兩類評選:「屋頂綠化」及「綠能屋頂搭配太陽能板類」,不同參選類別需依格式撰寫,其內容詳附件。
  5. 著作權權利移轉同意書(如附件三)
    參賽人應簽屬著作權權利移轉同意書

(五)評選標準原則

  1. 屋頂綠化整體願景設計構想(含願景意象模擬、願景標的、創意改造手法等說明):20%
  2. 生態永續構思(環境效益、創意生態營造等圖面或簡單文字表達):20%
  3. 生活永續思維(生活體驗、居民互動、休閒遊憩等圖面或簡單文字概念):20%
  4. 生產永續經營(建造可行性建材、工法、結構、造價、日後維管性等):20﹪
  5. 節能指標(資源再生、能源取代、節能減碳、建築降溫等效益達成):20﹪

(六)獎勵方式

  1. 總獎金80萬元,各類型競圖徵件件數不足或未達評比標準,獎項得以從缺;佳作及入選得獎者數量依參賽件數酌以調整。
  2. 各得獎人獎金依法扣繳之稅金(10%),各項法定、金融相關手續費等由承辦單位先行扣繳後核發。若得獎人為外國人則依法扣繳獎金20%、各項法定、金融相關手續費用等,由承辦單位先行扣繳後,依匯轉當日美金匯率換算匯入得獎人指定帳戶。
  3. 若得獎人不克出席頒獎典禮,將由承辦單位掛號寄送講座、獎狀。

(七)評選方式

  1. 書面審查:
    主辦單位於收件後進行文件審核,參選者若缺件,應於指定日期前補交,逾期不予進入評選。
  2. 評審會議:
    符合相關資格、文件後由新北市綠能屋頂推動示範計畫工作小組邀請專業評選委員5~7人組成評選團進行評選,並由評審會決定得獎個案。評選標準:需符合本徵選辦法之項目、評選標準原則之規定內容。

(八)其他:

  1. 參賽作品須符合智慧財產相關規定,參賽者須確保作品具有相關權利,並不得有抄襲之情事,若有抄襲不實者,如遭受檢舉或產生糾紛爭議,經查證屬實,除參賽者自負法律責任外,本府得逕予取消得獎資格並追回獎金及獎狀。
  2. 作品一律不退件,請參賽者自行備份作品。
  3. 參賽人報名時應先於著作權同意書上簽名同意其參選作品於獲獎後,放棄行使著作人格權,並將其本人之著作財產權全部讓與本府;必要時,本府對獲獎作品保有修改權,否則同意由本府取消得獎資格。
  4. 入選作品於頒獎前,著作人應與本府依著作權法規定訂立著作財產權讓與契約,未依上述規定放棄行使其著作人格權及將其著作財產權全部讓與本所者,取消得獎資格。
  5. 本府有(包括但不限)研究、攝影、宣傳、網頁製作、展覽、出版以及出版品販售參賽之作品等權利,著作人不得異議。
  6. 為配合宣傳,參賽作品得以公開發表刊登,獲獎者有出席頒獎典禮及接受媒體採訪之義務。
  7. 得獎者需配合發表會時出席領獎,所有得獎者均需提供500字以內的參加徵圖活動感言。
  8. 凡報名參賽者,即視同同意本徵選活動各項內容及規定,若有未盡事宜,本府保有活動變更之權利。
  9. 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正之。

競圖相關連結
新北市推動綠能屋頂示範計畫官方網站
競圖公告網頁
競圖辦法
附件一:應徵簡歷表
附件二:作品說明書
附件三:著作權權利移轉同意書
附件四:競賽信封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