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老街溪兩側水岸環境 創意空間設計競圖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桃園縣政府城鄉發展局
執行單位:中原大學景觀建築系

主旨
水是文化的泉源,水岸空間的再生是都市文化再生的契機。中壢老街溪在加蓋使用多年後;因對生態和都市空間發展的新思維;桃園縣政府排除萬難,將老街溪開蓋,並進行水岸環境的整治。在此歷史時刻,公開徵求對設計有興趣、關注空間議題的個人或團隊,針對水岸文化的空 間型態及河岸旁立面形式進行設計構想的提案,協助水岸空間找到活化的新方向。

    設計內容與範圍

  1. 提出老街溪兩岸,在規劃範圍內可供改善的屋舍立面及面前到河川治理線前方空間一處研題設 計改善構想。
  2. 就前述自行選擇之空間,透過立面元素、植栽或設施、街道家具、或場所活動等,提出具體改 造創意構想。
  3. 思考原則:
    各參賽者可就自己詮釋之水岸生活環境、地方特色及在歷史文化上的脈絡,及自然環境上的特性 等。並在永續、生態、環保觀念上作創新設計在作品上,融入都市環境及景觀。

    比賽辦法

  1. 參賽資格
    設計系所學生、專業設計人士、公司及所任何設計及空間有興趣的個人及團體,唯團體組隊參加每組以2 人為限。
  2. 費用
    免費參加,參賽者須負擔材料、郵寄、交通或必要的簡報等。
  3. 比賽時程、及方式
    (1)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011-10-07提供concepts跟團隊簡介
    (2) 審查通知進行媒合:2011-10-14前準備簡報與書面資料
    (3) 進行媒合:2011-10-19入圍者對個屋主簡報設計概念與屋主溝通並組成團隊
    (4) 繳件截止日期:2011-11-11
    (5) 決賽評審日期:2011-11-16,決選出得獎作品3 件,優選10名。
  4. 相關訊息、網路平台查詢,並請於2011 年10 月07日前以E-mail 寄出報名表,並來電確定Chungli2011@gmail.com。

    繳件內容

  1. 應備文件作品規格:
    (1)團隊簡介、設計與規劃構想,以A4 尺寸10 頁內(或A3 摺或跨頁)(2011-10-07前)
    (2)A2 尺寸圖面2 張以內(需著色),背面張貼報名表。(2011-11-11前)
    (3)並於交件封面註明提案名稱、屋舍位置名稱及團隊名稱。
    (4)智慧財產無償授權書。
    (5)電子檔圖文分製光碟乙份(文字檔建議以2003word 程式儲存燒錄、圖片檔需300dpi 以上並加註圖片檔名)。
    (6)相關附件。
  2. 送件方式
    詳閱上述規格說明後,請將設計稿、報名表及切結書,在包裝外註明姓名、聯絡電話、住址及電子郵件信箱,以郵件掛號方式寄至231 中壢市中北路200 號中壢老街區活化再生駐點工作站收。
    送件時請注意下列事項:
    (1)請於送件作品之包裝外標明參加「中壢老街溪兩側水岸環境創意空間設計競賽」活動。
    (2)如遇作品規格或參賽資格不合,以致影響資格或評審結果,將不另行通知。

    評選獎勵

  1. 評選方式:收件截止後由主辦單位邀集專家學者進行評選。
  2. 評選標準
    • 文化性25%:是否以地方文化為元素並導入設計概念、足以表現水岸空間的精神。
    • 創新性25%:構圖是否有原創、並符合設計意涵。
    • 計畫完整性及可行性25%: 1.計畫核心目標與閒置空間的關連性與地方需求切合度2.計畫執行之具體步驟及實施方法3.計畫永續經營的可行性
    • 經費評估25%:計畫工作項目經費評估合理性
  3. 活動獎勵
    第一名:獎金新台幣2 萬元及獎狀乙禎
    第二名:獎金新台幣1 萬元及獎狀乙禎
    第三名:獎金新台幣6000 元及獎狀乙禎
    優選五名:獎狀乙禎
    (獎金依國稅局規定預扣所得稅,獎項經評審評定,若參賽設計稿未達一定水準得以從缺)

    設計注意事項

  1. 設計圖稿請於A2 格式紙張如以專業電腦向量繪圖軟體,以1:1 比例繪製3D 立體圖。
  2. 設計材質不限,但需考量實作性。
  3. 來稿請勿摺疊,並請保持作品的清潔完整。
  4. 以個人或團體報名參選,僅受理1 件設計作品。
  5. 設計作品需未經任何形式發表且不得仿冒抄襲,倘若有上開情事,除自負法律責任外,並取消其錄取資格。
  6. 主辦單位得就獲選作品提出修正意見,設計人如不同意修正,視同放棄錄取資格。獲選之作品其著作財產權屬於主辦單位所有,設計人應立具切結書,且主辦單位對錄取之作品有修改、攝影、出版、著作、展覽、生產及其他圖版揭載之權利,錄取者不得提出異議。
  7. 設計作品正、反面或其餘參賽文件中之文字圖樣內均不得有任何與設計無關之簽名或標示記號等,否則不予評審,參賽者不得提出異議。
  8. 本單位保留因配合公共事業、及公共政策計畫對活動內容及作必要修改的權利。

活動聯絡人
鍾欣穎03-4279360(中壢老街區活化再生駐點工作站)
謝昌耆03-2656426(中原大學)
Chungli2011@gmail.com

競圖相關連結
中壢老街溪兩側水岸環境 創意空間設計競圖官方網站
報名表及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