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 四建四馬明潔&校友顧宗訓 參加「2011「繭」與「簡」競圖—未來都市/個人居住形態 海峽兩岸學生競圖」榮獲優選獎

競賽名稱:2011「繭」與「簡」—未來都市/個人居住形態 海峽兩岸學生競圖
主辦單位:潘冀建築師事務所

優選獎
作品名稱:釀菌墟
得 獎 者 :四建四馬明潔&校友顧宗訓
指導老師:莊亦婷 老師


 
 
1980-1990 寬鬆貨幣政策,台灣錢淹目,房價趁機升高。人民買不起房子,只好自己搭蓋違章建築,空屋率越來越高。隨著房價標高,房地產也開始炒作。建商大量興建高價住宅。2010年台北市空屋率為10.69,共有九萬六千多間預計將來除了住宅之空屋外,因資訊數據雲端化,許多辦公空間不再需要,在2050年,台北除了空屋之外,閒置空間也會越來越多。

黴菌在生態循環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身為分解者的它寄生在廢棄物上,並吸收所需的營養。廢物在經由黴菌發酵作用後,在合宜的處理下,可以成為美酒,抗生素等更有價值的東西。


 
 
 
黴菌屋和黴菌扮演相同的角色,活化廢棄空間。它們借用舊屋原有的設備及骨架,創造更舒適,符合使用者需求的空間。它們可以不斷繁衍,因應環境條件任意調整。甚至在架設完成之後,仍能依照需求改良調整。

為解決台灣將來所面臨大量閒置空間問題,以及現代人複雜的個人需求,我們提供一個好組裝、好更換的空間系統。將可以架設於任何構造之中。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