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正桃教授帶領林敬舜和朱韻璇同學參加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台灣第一屆住宅改造王 友善空間設計競賽」榮獲第二名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葉正桃老師帶領研究生林敬舜、朱韻璇兩位同學,參加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主辦『台灣第一屆住宅改造王-友善空間設計競賽』,以『愛-無礙』空間改造設計,作品兼顧一般與肢障者空間需求的設計,勇奪第二名。

伊甸基金會為改善身心障礙民眾面臨的居住問題,舉辦住宅改造王競賽,以24坪3房2廳1衛,以及實際家庭成員中父親中風,女兒受傷造成肢障,需依靠健康的母親與兒子照護,讓參加比賽者以實際的居家情境做空間設計。

愛-無礙的空間設計最特別之處在於「使家人易於聚集並互相關懷」的想法,為此我們縮短私密空間與公共空間中的動線,讓行動不便的女兒移動可以降至最低限度,鼓勵他至公共空間與家人交流。公共空間採開放式設計,減少客廳、餐廳、廚房空間的隔牆與轉角,方便家人聚集。另外為了方便行動不便者在空間內的使用,我們在公共空間皆加設扶手。在問題較多的衛浴空間方面,我們使用乾濕分離的設計,並且增加空間方便輪椅迴轉,讓家人在協助使用時空間亦不感到狹小。

在葉正桃教授的指導下,設計除了顧及無障礙設施規範外,也探討肢體不便者家居生活空間需求和情境的設計。建築所碩士班林敬舜與朱韻璇,也借用拐杖、輪椅親身嘗試,體驗身障者在空間使用上的不便,讓設計更貼心,符合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