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怡凱教授指導郭帆昇和李孟達同學參加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第四屆創意狂想巢向未來」榮獲金獎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舉辦的 2010 年智慧化居住空間情境模擬創作競賽,「第四屆創意狂想巢向未來」的主要主題是智慧住宅空間設計。

建築所博士班郭帆昇與碩士班李孟達分別為 921 地震及 88 風災的受災民,對天災感受特別深刻,他們表示台灣常遭遇強震、颱風等天災。從「讓災民可以依靠並且重新站立起來」概念出發,在阮怡凱教授的指導下,設計了「依立方」智慧型組合屋,在災害發生後,提供災民安居的地方。

依立方最特別之處在於像「開花」一樣的設計,未組裝前是不占空間的平面,只要由太陽能催動內部感應油壓器後,5分鐘內就能垂直展開成立體空間,不像傳統組合屋則需耗費10天以上組裝,且組裝不易。

比起傳統組合屋耗費人力、得花上十天到兩週搭建,三立方公尺的「依立方」就好比可壓縮的房子,利用日照花開的仿生概念,使用者只要啟動電源,就可讓房子像植物般長大,藉由太陽能催動感應油壓器後,垂直展開成立體空間,過程不到五分鐘、比搭帳棚還快。

李孟達表示,傳統長條形的組合屋只能隔出幾個房間,空間悶熱陰暗,「感覺每天都在陰霾下等待外援,對災民更是二度傷害」。因此三人以「可讓居民『依』靠並重新站『立』起來的地『方』」設計概念,特別強調採光與通風。

郭帆昇說明,屋頂太陽能板可隨太陽角度旋轉、以儲存最多的電力,外牆的旋轉窗有助通風與採光,還可融入數位面板、記錄溫濕度,免除傳統組合屋的悶熱、陰暗。他也補充:「外牆的反射性塗料還可有效隔熱、保溫與節能,炎熱夏天時,約能降溫十度。」。

參賽作品:依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