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台科大建築系畢業展,『漬.空間』

螺旋摩天樓 台科大生國際獲獎

·2013-05-30 ·中國時報  ·朱芳瑤/台北報導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學生尤巧婷參加摩天大樓國際競圖賽(2013 SuperSkyScrapers Competitions)抱回佳作(朱芳瑤攝)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學生尤巧婷參加摩天大樓國際競圖賽(2013 SuperSkyScrapers Competitions)抱回佳作,是十三組得獎者中唯一來自台灣。她設計的九十六層高樓外型呈螺旋狀,好似疊高的洋芋片,建築內部有螺旋坡道可往上走,坡道側邊引進生態農場,讓大樓顯得生意盎然。

台科大建築系昨日起至六月二日在台北市中山創意基地舉行畢業展,現場共五十五件作品,呈現學生們的創意與巧思,尤巧婷的摩天大樓設計也陳列其中。

尤巧婷表示,傳統的高樓層建築多半靠樓梯或電梯移動,她思考設計時,希望增進人與建築物的互動,一條充滿「延續感」的樓層通道因此而生,且使用者一邊上下樓,一邊能欣賞坡道旁綠意十足的生態農場。

同系林可薇以原鄉部落的文化空間為設計標的。林可薇曾十度走訪台東長濱阿美族長光部落,與當地族人搏感情。她請部落長者畫出記憶中的「打魯岸(talu’an)」,即傳統的部落會所,用來教育或訓練年輕人,建築多是木頭結構,並以竹牆、茅草蓋成。

考量到部落裡青壯人力外流,沒有足夠勞力,林可薇設計有傳統原鄉風格的打工換宿住所,提供外來者進到部落體驗、交流或打工時居住。


阿美族絕跡建築 改良重生

林可薇與「畫,第貳拾分之壹」作品,為阿美族尋
回流失的部落建築「打魯岸」。記者盧振昇/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2013.05.29 03:09 pm

記者盧振昇/攝影

憂心台灣部落文化流失,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學生林可薇走訪台東長濱阿美族長老部落,請部落耆老畫出流失已久的傳統古建築「打魯岸」。另一名建築系學生尤巧婷,則以外型酷似波浪洋芋片的特殊結構,打造出以建築生態為概念的超高摩天大樓,這些特色作品今天起到6月2日在台科大畢業展中展出。

台科大建築系在台北中山創意基地舉辦畢業展,展出47件傳統和創新兼有的畢業生作品。

林可薇說,打魯岸是阿美族重要的文化空間,現在卻已不復存在。於是她藉由台東部落長者們畫出記憶中的打魯岸,延續傳統建築生命。

林可薇表示,打魯岸是阿美族部落的核心,也是從前阿美族年輕階層教育訓練的場所。打魯岸為木頭結構,建築形式是斜屋頂,加上用竹牆、茅草編織牆面的建築物。她依照部落長老畫出的打魯岸雛形加以改良,設計出可以讓都市居民到部落「換工」時居住的打魯岸。

另一件特色作品是尤巧婷設計的外型酷似波浪洋芋片的超高摩天大樓。尤巧婷說,這項創意源自都市內住商混合的生活經驗,她將生態農場、綠色建築的概念結合在摩天大樓中,讓大樓內也能有農產,可種植新鮮蔬菜,解決城市中缺乏腹地發展農業問題,獲得國際競圖比賽佳作。

尤巧婷設計洋芋片造型的旋轉超高摩天樓作品「SuperSkyScraper」。 / 非報系林可薇與「畫,第貳拾分之壹」作品,為阿美族尋回流失的部落建築「打魯岸」。 / 記者盧振昇/攝影
尤巧婷設計洋芋片造型的旋轉超高摩天樓作品「SuperSkyScraper」。

【2013/05/2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洋芋片激發靈感設計超高摩天樓

2013/05/30【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形狀就像波浪洋芋片般的超高摩天大樓、搭配透明坡道和生態農場,台科大建築系學生利用扭曲的結構,創造有趣外觀的建築,設計獲得國際競賽佳作,作品即日起在台科大畢業展展出。

台科大建築系即日起到6月2日,在台北中山創意基地展出畢業展,現場共有約50件作品,呈現學生的巧思設計。

台科大建築系學生尤巧婷,將摩天大樓改成如洋芋片波浪狀的扭曲結構,並在外圈設計透明坡道,大樓內則導入生態農場、綠色建築的概念,種植新鮮蔬菜,創新設計拿下摩天大賽國際競圖的佳作。


螺線坡道搭生態 大樓設計獲獎

·2013-05-29  ·中央社  許稚維

台科大學生尤巧婷將摩天大樓改成波浪狀扭曲結構,搭配透明坡道和生態農場,讓摩天大樓更生意盎然,設計獲得國際競賽佳作。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今天起到6月2日在中山公民會館展出畢業展,現場共有約50件作品,呈現學生的巧思設計。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學生尤巧婷將摩天大樓改成波浪狀的扭曲結構,並在外圈設計透明坡道,樓層則導入生態農場、綠色建築,創新的設計也拿下摩天大賽國際競圖的佳作。

尤巧婷說,傳統的摩天大樓多半是靠樓梯或電梯移動,無法和建物有更深的互動,因此她導入坡道的概念,讓使用者一邊上下樓層,一邊步行欣賞大樓內部景觀,而植物工廠、花園也能配合商場或餐廳活動,讓行走時感覺格外熱鬧。

對部落文化有興趣的台科大建築系學生林可薇多次走訪台東阿美族部落,藉由長老們的記憶和繪圖,重現傳統建築的「打魯岸」建築並賦予新功能。

林可薇說,傳統的打魯岸是用木頭、竹牆和茅草編織的建築物,是部落用來訓練年輕人的場所,但現在部落的年輕人所剩不多;因此她請長老畫出記憶中的打魯岸,並設計成適合打工換宿的青年居住所,方便外來青年到部落進行文化交流。1020529


科大生巧思 摩天樓意盎然 ()

中央社中央社 – 2013年5月29日 下午1:13
科大生巧思 摩天樓意盎然 (圖)

台科大建築系學生尤巧婷將摩天大樓改成波浪狀的扭曲結構,搭配透明坡道和生態農場,讓摩天大樓更顯生意盎然。中央社記者許秩維攝 102年5月29日


部落建築打魯岸 搖身變寄宿所 ()

中央社中央社 – 2013年5月29日 下午12:33
部落建築打魯岸 搖身變寄宿所 (圖)

台科大建築系在台北舉辦畢業展,學生林可薇(圖)根據阿美族傳統建築「打魯岸」概念,設計適合打工換宿的青年居住所,方便外來青年到部落進行文化交流。中央社記者許秩維攝 102年5月29日


臺科大建築系畢業展 找回部落傳統建築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作者: 徐詠絮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3年5月29日 下午6:54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畢業展今天(29號)起在臺北中山創意基地展出,共展出畢業生47件傳統創新兼具的建築模型作品,包含:有學生請臺東長濱鄉阿美族部落長老畫出已流失的部落建築「打魯岸」,加以改良後設計出讓都市居民到部落「換工」時居住的打魯岸,還有學生以酷似洋芋片的特殊結構,打造出結合綠色生態的超高摩天大樓模型,所有畢業生的作品展出時間到6月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