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科大建築系二年級設計操作-「紙管實構築」,媒體報導。

臺科大建築系二年級設計操作-「紙管實構築」

紙管實構築

臺科大建築系二年級設計操作-「紙管實構築」;圖片編輯/吳宜晏


前言:

二年級開始操作與一年級設計訓練銜接延伸較小、中尺度的建築設計題目,並逐漸橫向增加關於初階之結構、構造材料、物理環境等相關的基本專業知識於建築設計之中,開始加強學生對建築設計美感與創意的真實掌握,並照顧到結構的合理性,同時學習運用新的設計工具與設計新技術(配合本學期Rhino建築参數式設計,Grasshopper建築参數化建模課程),因此本學期建築設計課程內容將結合著建築結構系統、建築參數式電腦課程、建築計劃,希望藉由課程之相互搭配以創造最大加乘的教學效果。強調設計創意並同時檢視其他應該學習的範疇。

教學目標:
二年級建築設計課程著重於建築本體構成元素基礎訓練,具備人體工學尺度及建築設計基本能力與知識。

教學內容:
1. 比例、尺度之關係。
2.材質(材料)與基本構造的訓練。
3.建築皮層(開口及光影的表現)。
4. 基本配置能力、動線安排、空間的界定與串連、空間感之圍塑。
5.主動設計思維方法與操作。
6.空間與造型的關係。

教學重點:
探討人體尺度、人的行為與活動、空間配置、家具配置與尺寸的關係
訓練正確圖面繪製、空間尺寸掌握、材料接合方式、構造材料、建築基礎配置,動線、造型、結構概念與設計工具的掌握。

空間需求 :
基地的位址位於台灣建築科技中心:範圍從戶外大階梯開始上至二樓平台與露臺,在這範圍當中,構築一個生活棲地裡提供至少7~8人停留休憩、聊天、娛樂&聚會、工作、個人深沉思考也可以考慮將設計課移置在這個場所內討論…等,所需要的包含室內/戶外、半戶外的區域或空間,總共面積限定200m2範圍以內。

成果說明:
經過二年級上學期建築設計的教學的重點與方向,鼓勵學生從結構與構造的面向切入進行造型的探索,結構與構造和設計的整合,了解構造與結構和造型與空間的關聯性。材料上係去年在松菸舉辦的「2014臺北設計城市展-城市創合」以紙管作為展場規劃的主要素材, 此次展演活動結束後台灣科技大學接收了所留下的紙管材料然後回收再利用,轉為建築設計實作教學的素材,作為構造材料,透過結構系統與節點的設計,搭建出十組紙管建築,我們稱作「紙管實構築」,分別提出設計意念與構築方式與環境作對話。

築引;圖片提供/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離心機;圖片提供/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WA 構築。介入;圖片提供/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Floating Tube;圖片提供/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團結;圖片提供/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旋弧;圖片提供/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Rhythm;圖片提供/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Paper Tent;圖片提供/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Paperforest;圖片提供/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只管。紙管;圖片提供/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因適逢台灣科技大學四十周年校慶,建築系配合校慶活動,這九組紙管建築將分別置入校園的各個場所與空間作展示。其中一件作品「築引」參加今年全校「藝說系所」創意競賽活動,獲得第一名。

設計執行: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二年級學生

指導老師:
魯君威、許真豪、張弘鼎、陳昆豐、籃元浚、陳尚平、林柏陽、李大威、戴群峰

出題老師:
吳柏翰

紙管贊助:
永豐餘工業用紙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