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學子創意思考 3D創客新學園揭牌成立,媒體報導

基隆3D創客新學園啟動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基隆市政府與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攜手打造基隆市「3D創客新學園」,11日早上於安樂高中舉行啟動儀式;市長林右昌、教育處長陳素芬與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與計畫總主持人施宣光教授、吳細顏教授等共同主持啟動儀式。

  • 基隆3D創客新樂園11日在安樂高中揭牌,市長林右昌(中)逐一探視了解。(記者俞肇福攝)基隆3D創客新樂園11日在安樂高中揭牌,市長林右昌(中)逐一探視了解。(記者俞肇福攝)

「3D創客新學園」是市長林右昌推動「校校有智慧創客教室」的重要教育政策,引進台科大的資源一同合作,透過合縱聯盟的方式,結合在地高中共同推展。由台科大實驗基地出借3D列印機、提供3D建模軟體,並支援推廣教材與師資培訓課程。

台灣科技大學正執行教育部「推動創新自造教育─師資培育大學設置推展基地計畫」,和基隆市政府合力,協助基隆教師研習中心、安樂高級中學建立空間自造基地。透過計畫經費採購10台3D列印機,放置基地供師生使用。

3D創客新學園 安樂高中揭牌啟用

基隆市政府與台灣科技大學攜手,打造基隆「3D創客新學園」,今天在安樂高中揭牌啟用。市長林右昌說,市府將陸續舉辦體驗活動,激發學生創意思考和實作的能力。

「3D創客新學園」在林右昌和台科大建築系主任施宣光,及專案助理教授吳細顏及市府教育處長陳素芬等人,共同揭牌後正式啟用,林右昌隨後走訪創客課程工作坊及3D列印成果區,仔細端視展示作品,並給予高度肯定。

林右昌表示,5月起將舉辦「3D創客新學園-體驗與實作」活動,開放每週三下午,基隆各國高中以班級為單位,前往安中實際操作,暑假也會舉辦「創意機器人設計夏令營」、「奇妙空間探景成長營」,鼓勵學生從做中學,激發創意思考和增加實作能力。

施宣光說,台灣科技大學執行教育部「推動創新自造教育─師資培育大學設置推展基地計畫」,採購10台3D列印機,設置在安中基地內供師生使用,讓學生「自己找答案」,促使學生由被動轉為主動思考,從學習過程中增加解決問題的能力。1050411

(中央社)

激發學子創意思考 3D創客新學園揭牌成立

2016-04-11

為鼓勵同學體驗激發創意,『臺灣頭-3D創客新學園』在林市長(中)和臺科大團隊、市府教育處陳處長等人按鈕後,正式啟動記者會。(記者林玉棋攝)
【記者林玉棋基隆報導】基隆市政府和臺灣科技大學攜手打造基隆『3D創客新學園』,十一日上午在安樂高中力行樓3D自造教室,由市長林右昌和臺科大團隊施宣光教授、吳細顏教授、市府教育處長陳素芬等人共同按鈕、揭牌正式成立啟動。林市長在啟動儀式上除感謝臺科大團隊成為市府教育的後盾,並表示市府將陸續舉辦多項實作體驗活動,鼓勵同學從做中學,激發創意思考和實作的能力。
林市長指出,市府去年來致力推動,不斷透過教育部與頂尖大學合作,提升基隆教育整體水準與能量。現最夯的創客(Maker)教室在安中正式啟用,邀請到現執行教育部「推動創新自造教育-師資培育大學設置推展基地計畫」總主持人施宣光教授團隊和市政府合作引進資源。
林市長表示,未來臺科大實驗基地,不僅出借相關機器、3D建模軟體支持、支援推廣教材及師資培訓相關課程等軟硬體;期待今日在安中種下種子萌芽,透過此項平台,實踐基隆創意教學推廣。
負責『3D創客新學園』的臺科大團隊表示,當代生活中,每一個人都可能要嘗試營造自我生活空間;而自造者的精神就在於能夠發掘問題、提出方案,並善用資訊、資源與技術將問題解決。在數位化普及應用的時代,教師更必須知道如何結合先進的數位製造技術、設備材料、網路通訊等,針對授課內容及學生需求提出具體而有創意的方案加以實現。
為了讓更多學子能親自體驗、實作,教育處用心安排推廣活動,五、六月份舉辦的「3D創客新學園-體驗與實作」活動,開放每周三下午,各國中、高中學校,可以班級為單位登記,前往安中3D自創者中心親自操作體驗。暑假則將舉辦「創意機器人設計夏令營」、「奇妙空間探景成長營」,鼓勵學生從做中學,激發創意思考能力。
教育處陳處長表示,此次3D數位成果展示,在基隆市立安樂高級中學揭開序幕;透過創意教學、翻轉學習、設計思考等方式,讓教師從動手做的體驗到樂於成為Maker,以激發教學創造力與教材製作實踐力。希望結合產業與學校的力量,將生活空間自造的精神從校園推廣到社會大眾。

3D創客新學園 培養基隆Maker人才

(中嘉吉隆新聞 記者蔡曉君/基隆報導) 基隆市政府為培養學生具備獨立思考、動手實作、發想創意與解決問題等能力,輔導全市教師成為Maker種子師資,全力推動創新自造教育,與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攜手打造基隆市「3D創客新學園」,今天在安樂高中舉行啟動儀式。

引進臺科大的資源,透過合縱聯盟的方式,結合在地高中,基隆市3D創客新學園正式成立。由臺科大實驗基地出借3D列印機、提供3D建模軟體,並支援推廣教材與師資培訓課程。市長林右昌指出這只是開端,未來每間國中小都將有maker教室,培養孩子動手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育處長陳素芬指出,為了讓更多學子能親自體驗、實作,教育處安排不少推廣活動,5、6月份將舉辦「3D創客新學園—體驗與實作」活動,開放每周三下午,各國中、高中學校,可以班級為單位登記,前往安中3D自創者中心親自操作體驗。另外暑假則將舉辦「創意機器人設計夏令營」、「奇妙空間探景成長營」,鼓勵學生從做中學,激發創意思考能力,有興趣的師生,歡迎跟安樂高中連絡。

教育處指出,透過創意教學、翻轉學習、設計思考等模式,激發老師們的教學創造力與教材製作實踐力。同時也希望結合產業與學校的力量,將生活空間自造的精神,從校園推廣到社會大眾。

林右昌市長出席「臺灣頭‧3D創客新學園」啟動記者會,鼓勵同學體驗激發創意.

市政府和臺灣科技大學攜手,打造基隆『3D創客新學園』,今(11)日在安樂高中力行樓3D自造教室舉行啟動記者會,市長林右昌感謝臺科大團隊成為市府教育的後盾,表示市府將陸續舉辦多項實作體驗活動,鼓勵同學從做中學,激發創意思考和實作的能力。

林市長和臺科大團隊施宣光教授、吳細顏教授、市府教育處長陳素芬等嘉賓,共同揭牌宣布正式成立啟動。市長隨後走訪創客課程工作坊及成果作品區,仔細端視展示作品,給予高度肯定。

林市長致詞指出,市府去年來致力推動,不斷透過教育部與頂尖大學合作,提升基隆教育整體水準與能量。現最夯的創客(Maker)教室在安中正式啟用,邀請到現執行教育部「推動創新自造教育-師資培育大學設置推展基地計畫」總主持人施宣光教授團隊和市政府合作引進資源。

市長表示,未來臺科大實驗基地,不僅出借相關機器、3D建模軟體支持、支援推廣教材及師資培訓相關課程等軟硬體;期待今日在安中種下種子萌芽,透過此項平台,實踐基隆創意教學推廣。

市長說,為讓學子親自體驗,5月起舉辦「3D創客新學園-體驗與實作」活動,開放每周三下午,本市各國高中以班級為單位登記,可到安中3D自創者中心實作;暑假舉辦「創意機器人設計夏令營」、「奇妙空間探景成長營」,鼓勵同學從做中學,激發創意思考和實作的能力。

臺灣科技大學正執行教育部「推動創新自造教育-師資培育大學設置推展基地計畫」,和基隆市政府合力,協助基隆教師研習中心、安樂高級中學建立空間自造基地。此次透過計畫經費採購10台3D列印機,放置基地內供師生使用。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