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嘉賓旅社 台科大打造關山慢活小鎮

活化嘉賓旅社 台科大打造關山慢活小鎮

2015-11-03 14:39:58 記者王彩鸝/關山鎮報導
台科大來自十個國家的外籍生到關山鎮做田野調查,拜訪關山最老旅社嘉賓旅社。記者王彩鸝/攝影

聯晚「搶救關山嘉賓旅社」報導,讓76歲老房子獲歷史建物登錄,台科大團隊和第三代屋主今天向鎮民報告「關山歷史風貌街區」初步規畫構想,希望從嘉賓旅社出發,串連關山的歷史文化和自然生態,吸引中壯年返鄉,把關山發展為慢活小鎮。

關山鎮人口不到九千人,是全台人口最少的小鎮,曾在民國88年內政部舉辦的「魅力鄉鎮大獎」中奪下特優,獲得「後山世外桃源」美稱;從中央山脈流下的卑南溪水,一部分匯聚在關山鎮,這裡清甜的水質,種出口感香Q關山米。

台科大建築系副教授邱韻祥說,關山面臨著高齡化、人口斷層的挑戰,近年關山歷史建築的快速消失,希望從活化嘉賓旅社出發,吸引中壯年返鄉,發展為慢活小鎮。

嘉賓旅社第三代屋主吳佩玲說,吳家第三代幾乎都在台北或國外發展,因為嘉賓旅社活化,讓散在四地的家族又緊密聯繫,步入中年後期的第三代,返鄉經營旅社,提供住宿、咖啡、閱讀空間,並作為關山生態旅遊的櫥窗,也是一個說故事的地方。
搶救嘉賓旅社老房子的兩個關鍵人物,台科大建築系副教授邱韻祥(左)和第三代屋主吳佩玲(右)。記者王彩鸝/攝影

邱韻祥,關山鎮歷史風貌特區的構想,便是透過歷史環境的復育,將逐漸失去聯繫的人、靜態環境與動態活動等三個永續經營的元素再度結合,重塑友善的休憩空間及漫遊經驗。

上午關山工商建築科師生至場聆聽,邱韻祥說,關山是全台老房子最密集的小鎮,如果更多在地歷史建物被活化,對擁有建築、旅遊、餐飲等專長的關山工商學子,也能有更大發揮舞台;藉由改善公共環境,人和人之間的互動增加,進一步提升長者與幼童的照護與教育。

嘉賓旅社登記營業已有76年歷史,建物本身至少90年歷史,檜木梁柱至今保存完好;邱韻祥說,除了建材和施工精良外,關山的氣候不潮濕、通風好也是重要原因,「老房子的健在,代表這裡也是宜居之地」。


台科大外籍生 關山踏察體驗

2015-11-03 14:36:14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彩鸝/關山鎮報導
台科大來自十個國家的外籍生到關山鎮做田野調查,拜訪還住在80年老房子的在地耆老。記者王彩鸝/攝影

來自11個國家的年輕人,到台東關山體驗人文歷史與生態旅遊,跟布農族勇士學狩獵陷阱製作、煮小米飯、騎單車拜訪老房子,晚上體驗農民提絲瓜燈籠巡水田,看到漫天螢火蟲飛舞,三天兩夜的慢活之旅充滿驚喜。

台科大建築系副教授邱韻祥用全英文開了一門「台灣建築解析」,20名修課學生包括美國、德國、捷克、荷蘭、波蘭、西班牙、日本、韓國、印尼、中國大陸和台灣,到關山實地踏察體驗,從年輕人的國際視野,提供關山發展的想像。

台科大師生騎著單車,參加製米、崁頂布農部落的小米與獵人文化體驗、巡田水夜遊,用山、水、田園串連多樣性地景的環鎮之旅。外籍學生造訪嘉賓旅社等鎮上木構建築,訪問耆老,從不同文化背景觀點,提出關山鎮永續發展建議。

國際生拜訪關山小鎮的常民,竟有他鄉遇鄉音的驚喜。來自日本的Takanori拜訪90歲的耆老時,發現可以用日語溝通,來自波蘭的Natavia及德國的Ovid拜訪當地有50年歷史的天主堂,和來台四、五十年的瑞士籍修女,用法文交談,讓老修女幾乎喜極而泣。

「這裡是個好地方」來自美國的Alex說,關山雖小,但可體驗不同族群文化,人們友善,空氣清新;但這群外籍學生一致表示,鎮上應建立步道標示系統,讓外地或外國觀光客更覺友善。


〈南部〉台科大師生建議 關山規劃歷史風貌特區

2015-11-04 自由時報

〔記者王秀亭/關山報導〕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邱韻祥副教授帶著來自十一個國家、二十位研究生,在關山鎮進行三天兩夜的當地建築田野調查,昨天向關山鎮公所提出歷史風貌特區初步規劃構想,邱韻祥認為,相較於西部鄉鎮,關山的建築風格呈現出族群融合,且保存完好,應該思考如何保留建物,並吸引年輕人回流。
台科大建築系副教授邱韻祥建議關山鎮公所,可將舊火車站及嘉賓旅社周邊劃為關山車站歷史風貌特區,開放民眾徒步期間。(記者王秀亭攝)

今年五月關山鎮七十六年木造老旅社「嘉賓旅社」屋主吳姓家族為老屋請命保留聲浪大,也引起邱韻祥的注意,在台灣建築解析課程中,帶著國際研究生實地踩踏關山,二十名研究生分為四組進行田野調查,並提供關山鎮公所相關建議。

邱韻祥表示,關山鎮因多數年輕人外流,開發的腳步未跟上西部的發展,反而讓鎮上的建築仍保留在八十年代以前的建築風格,走進家戶可看到日式工法,也有閩式、客家、原住民族的建築施作工法,是關山發展觀光的重要資產。

邱韻祥建議,關山車站附近有嘉賓旅社、舊車站及站長宿舍等三座老建物,可設置關山車站歷史風貌特區,對於車站周邊以外的早期建物,則推動關山歷史街廓保育,另外,關山曾是縱谷地區木材集散場,至今仍保有早期木材廠的器具及建築,可強化此特有文化,同時增加街道上可供休息之處,不過,仍須與在地居民取得共識及爭取經費,初估需要二至五年時間才能完成計畫。

關山鎮長戴文達對邱韻祥等人的建議表示認同,但許多建物仍是私人所有,可先從官舍或公家宿舍做起,至於相關經費會盡力向中央爭取。


80年前場景 關山小鎮時光愛停留

作者黃力勉╱台東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1月4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黃力勉╱台東報導】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邱韻祥率領研究所學生進駐關山鎮進行「台灣建築解析」課程,3日在關山鎮公所舉辦歷史風貌特區規畫座談。邱韻祥表示,關山鎮就像時光停留的小鎮,許多建築停留在80年前,完整規畫及保留將是關山發展旅遊重要基石。

5月間關山鎮啟動都市計畫,原本計畫要拆除火車站旁的嘉賓旅社,引發旅社第3代家人發起保留活動,在邱韻祥協助將建物登錄為歷史建築,鎮公所從善如流更改都市計畫內容,旅社確定原址保留。

邱韻祥帶領研究生到關山做田野調查,昨天發表歷史風貌特區規畫的初步構想。他表示,走到關山鎮很容易就被多樣建築風格吸引,日式、原住民式、閩南式建築都能看到,保存十分完整。

他強調,西部因迅速發展,許多老房子拆除殆盡,關山是日治時期行政中心,許多民眾第2代教育程度高搬到外地發展,當地房子保存原來風格至今,就像時光停留般,十分有看頭,因此保留這些建物刻不容緩。

鎮長戴文達強調,贊同邱韻祥規畫,不過許多建物屬於私人建築,初步可從官舍、宿舍等建築著手,讓更多遊客看到關山故事,也要多方爭取預算將計畫落實執行。


外籍生訪關山 討論觀光.文化發展

客家電視台 – 2015年11月3日 下午8:02

【陳君明 台東關山】

來自荷蘭、捷克、美國等11個國家,20位台科大國際學生,到台東縣關山鎮進行為期3天的生態旅遊體驗與人文歷史田野調查,3日於關山鎮公所進行成果簡報,指導老師邱韻祥更發表了,關山火車站風貌特區初步構想,建議關山鎮公所根據歷史風貌,進行未來城鎮發展規畫。

來自11國20位,台科大國際學生在關山鎮公所會議室,簡報著3天來在關山田野拜訪的心得,許多學生更直言,關山街道標示不清,容易迷路。

捷克學生 Peter:「這條商店街也是一樣,我們有點迷路,可以去哪裡,哪裡是有趣的。」

台科大建築系副教授 邱韻祥:「用他們文化的角度來看看,特別是一些歐洲國家同學,他們有這種小鎮的經驗比較多,說不定我也來,聽聽他們的看法怎樣。」

因為參與嘉賓旅社保存運動,而著手嘉賓旅社建物調查的學者邱韻祥,也透過這次國際學生參訪活動,發表關山火車站歷史風貌特區的初步構想,利用關山舊火車站 嘉賓旅社及站長宿舍等三處歷史建物的群聚,營造關山特有的文化地景。

台科大建築系副教授 邱韻祥:「歷史上,關山車站是一個很豐富,有文化的地景,所以這個事情,我認為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或許就是火車站這個廊道,先來整理,因為這是給外人的第一印象。」

關山鎮長 戴文達:「中央允許一些風貌特區的條件,關山同樣具備,所以這樣的計畫來跟中央爭取是有機會的。」

邱韻祥也強調,關山火車站歷史風貌特區,只是一個初步構想,在獲得關山鎮民的認同後,才能一步一步進行規畫與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