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建築系 邱運祥教授指導學生 活化嘉賓旅舍 打造關山慢活小鎮,媒體報導。

聯晚「搶救關山嘉賓旅社」報導,讓76歲老房子獲歷史建物登錄,台科大團隊和第三代屋主今天向鎮民報告「關山歷史風貌街區」初步規畫構想,希望從嘉賓旅社出發,串連關山的歷史文化和自然生態,吸引中壯年返鄉,把關山發展為慢活小鎮。

關山鎮人口不到九千人,是全台人口最少的小鎮,曾在民國88年內政部舉辦的「魅力鄉鎮大獎」中奪下特優,獲得「後山世外桃源」美稱;從中央山脈流下的卑南溪水,一部分匯聚在關山鎮,這裡清甜的水質,種出口感香Q關山米。

台科大建築系副教授邱韻祥說,關山面臨著高齡化、人口斷層的挑戰,近年關山歷史建築的快速消失,希望從活化嘉賓旅社出發,吸引中壯年返鄉,發展為慢活小鎮。

嘉賓旅社第三代屋主吳佩玲說,吳家第三代幾乎都在台北或國外發展,因為嘉賓旅社活化,讓散在四地的家族又緊密聯繫,步入中年後期的第三代,返鄉經營旅社,提供住宿、咖啡、閱讀空間,並作為關山生態旅遊的櫥窗,也是一個說故事的地方。

邱韻祥,關山鎮歷史風貌特區的構想,便是透過歷史環境的復育,將逐漸失去聯繫的人、靜態環境與動態活動等三個永續經營的元素再度結合,重塑友善的休憩空間及漫遊經驗。

上午關山工商建築科師生至場聆聽,邱韻祥說,關山是全台老房子最密集的小鎮,如果更多在地歷史建物被活化,對擁有建築、旅遊、餐飲等專長的關山工商學子,也能有更大發揮舞台;藉由改善公共環境,人和人之間的互動增加,進一步提升長者與幼童的照護與教育。

嘉賓旅社登記營業已有76年歷史,建物本身至少90年歷史,檜木梁柱至今保存完好;邱韻祥說,除了建材和施工精良外,關山的氣候不潮濕、通風好也是重要原因,「老房子的健在,代表這裡也是宜居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