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與永豐餘合作展出家具」,獲媒體報導。

台科大建築系學生 瓦楞紙製實用家具

新唐人電視亞太台/盧天常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2014年1月21日訊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綠色創意的概念也逐漸在創作中出現。台科大建築系學生透過產學合作,利用回收瓦楞紙創作家具,可以是一張舒適的躺椅,也可以是張多功能書桌,實用性完全不輸其他材質的家具,一起來看看。

瓦楞紙躺椅,紙筒雙人椅,還有這張可彈性伸縮的瓦楞編織椅,這些作品,都出自台科大建築系同學之手。

台科大建築系學生 古柏男:「一般瓦楞紙它的面,我們在坐下去的時候,它表面的紋路會被破壞。所以就想可不可以從瓦楞紙比較大的問題點去著手。所以就把它整個面去做裁切,切成條狀。」

還有這張,巨大紙筒裡塞滿小紙筒的旋轉椅,下半部的簍空可讓燈光透出,充滿創意及巧思。

利用瓦楞紙的不同形式,幾位台科大學生,藉著家具設計課程,用一個暑假將回收紙化做實用生活家具。

台科大家具設計課程教師 吳柏翰:「瓦楞紙有非常多的形式,它有紙管、也有瓦楞紙,也有蜂巢板,那每種材料有不同的強度,還有不同的特性。我們就是利用這種材料和特性,來製作紙家具。」

展覽室中的所有作品都高具實用性,塗上防水膠,便十分耐久。綠色創意,讓建築系學生充沛的設計能量,發揮至最大。

影片連結:http://www.ap.ntdtv.com/news/20140121/video/119613.html


編織瓦楞紙成椅 增彈性支撐力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1日電

瓦楞紙椅常會有耐久性或結構性不足的問題。台科大學生將一條條瓦楞紙編織成椅,增加支撐力和伸縮彈性,提升舒適度。

環保是未來發展新趨勢,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與永豐餘工業用紙公司於台北市萬華區剝皮寮舉辦「不紙如此-永豐餘瓦楞紙家具設計展」,展出台科大與永豐餘產學合作成果及建築系家具設計課程的各項作品。

有感於紙椅耐久性和結構性不足,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學生古柏男以編織方式製作「圓椅」,透過編織方法將一條條瓦楞紙編織成片狀,既能分散重量,又可增加支撐力和椅子的伸縮彈性,提升乘坐舒適度。

古柏男說,採用傳統藺草編織技法製作椅子表面,能讓椅子更耐重,大幅增強瓦楞紙承載重量,而現在許多瓦楞紙製成的椅子常有坐久會出現折痕的問題,因此想出用瓦楞紙編織的方式,讓椅子兼具持久性和乘坐舒適性。

而台科大建築系學生李柏均則利用瓦楞紙與紙管製作「瓦楞紙系統家具」,能一體成型,輕易組裝、移動不同高度的檯面,並替換元件,還可透過圓軸旋轉,提供各種變化及組合型態。

李柏均表示,紙家具的優點在於輕盈、方便運輸,因此他的設計就是方便使用者隨著辦公空間需求、辦公任務改變進行調整。
編織瓦楞紙成椅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03年1月21日)

瓦楞紙椅常會有耐久性或結構性不足的問題。台科大學生古柏男將一條條瓦楞紙編織成椅,增加支撐力和伸縮彈性,提升舒適度。(台科大提供)


瓦楞紙變身家具

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103年1月21日

瓦楞紙變身家具(1)
台科大與永豐餘工業用紙公司合作,21日在台北市萬華區剝皮寮展示紙家具,台科大學生利用再生紙,展現巧思,讓瓦楞紙變身實用生活家具。

瓦楞紙變身家具(2)
台科大與永豐餘工業用紙公司合作,21日在台北市萬華區剝皮寮展示紙家具,台科大學生利用再生紙,展現巧思,讓瓦楞紙變身實用生活家具。
台科大與永豐餘工業用紙公司合作,21日在台北市萬華 區剝皮寮展示紙家具,台科大學生利用再生紙,展現巧 思,讓瓦楞紙變身實用生活家具。
台科大與永豐餘工業用紙公司合作,21日在台北市萬華 區剝皮寮展示紙家具,台科大學生利用再生紙,展現巧 思,讓瓦楞紙變身實用生活家具。


培植人才 永豐餘台科大合作

蘋果日報/劉煥彥╱台北報導/2014年01月22日
永豐餘與台科大進行產學合作,學生展示由永豐餘瓦楞紙作的椅子。劉煥彥攝

工紙業角力戰場,已從中下游的紙板與紙器生產,延伸至上游的包裝設計接單。

可至設計單位工作

永豐餘(1907)為培育新一代設計人才,厚植包裝設計實力,首度與國內大學院校合作,結合台科大建築系的家具設計課程,不僅將優秀作品應用在永豐餘揚州廠,未來可能直接晉用傑出學生至集團旗下設計單位捷比達。

永豐餘工紙事業總經理鍾弘治昨在與台科大合辦的「不紙如此-永豐餘瓦楞紙具設計展」現場表示,歐美國家在紙類包裝設計仍獨步全球。

隨著手機、平板電腦等消費電子產品發展日新月異,蘋果、戴爾或亞馬遜等品牌客戶,在產品設計之初,就需要包裝業者一同開發產品包裝,才能與客戶產品同步上市。

鍾弘治說明,好的產品包裝,不僅要保護產品,還能刺激消費者購買欲望,這需要優異的包裝設計,工紙業者須建立包裝設計能力,才能切進高附加價值的紙器市場。


運用巧思 瓦楞紙變家具

中時即時/ 王爵暐/ 2014年01月21日 14:39
由張家興與侯祥鈺設計的「ROTATE」造型美歡結實耐用,成為參觀小朋友最喜愛的一樣作品。(王爵暐攝)
由郭耘旨設計的「雙人沙發」利用大紙筒來組合成舒適的沙發。(王爵暐攝)

台科大與永豐餘21日推出產學合作成果展「不紙如此-永豐餘瓦楞紙家具設計展」,台科大建築系學生運用巧思,利用回收紙設計出兼具強度與設計感的家具,不僅美觀,利用編織製作的紙藤椅更是符合人體工學舒適耐用,現場所展示的紙家具未來也將用在永豐餘的揚州廠房,實際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瓦楞紙變家具 台科大展巧思

台灣醒報/記者杜胤廣/台北報導/2014/01/21 22:05
台科大建築設計系的家具設計課程透過產學合作,21日公開展示設計成果,設計出一系列能工業化生產,且堅固耐用的「瓦楞紙家具系統」。(photo by 杜胤廣/台灣醒報)

瓦楞紙不僅能成為生活、辦公家具,也能編織成籐椅!台科大建築設計系的家具設計課程透過產學合作,21日公開展示設計成果。學生將紙廠提供的材料與製作經費,設計出一系列能工業化生產,而堅固耐用的「瓦楞紙家具系統」。其中,古柏男與張珮珊兩位建築系學生,更解決了瓦楞紙製椅子容易產生摺痕的問題,作品不僅壽命持久,坐起來更是舒適。

「紙椅坐久了常常會凹下去!」古柏男表示,有感於紙椅耐久性和結構的不足,從「藤椅」中發想,若能將所有剪裁過的瓦楞紙加以利用,「經過剪裁過後,面積越小越脆弱,尤其是長條狀的瓦楞紙。」將所有瓦楞紙編織成片狀,不僅分散人體重量,增加支撐力,更增加椅子的伸縮彈性。

設計系大四生張珮珊說,選修「家具設計課程」時,從材料研究到觀察人們日常生活的行為,花了一段時間,看到人們在坐沙發時,才有感而發,但「硬梆梆的瓦楞紙如何變成像沙發表面般柔軟」,從材料的卡榫原理到試圖軟化瓦愣紙給人硬梆梆的座感,都是她當時在設計與創意上最大的難題。

台科大家具設計課程教授吳柏翰表示,瓦楞紙的發明已有100多年歷史,具成本低、質量輕、易加工、強度大、印刷適性優良等優點,此次展覽的學生作品,除響應環保使用瓦楞紙當材料外,更迎合家具設計界潮流,利用黏合技術或卡榫原理,將每一片紙張,回收再生,無論是瓦楞紙家具、混合紙漿製的家飾或編織的置物籃,天然的素材、樸質、簡約的特色,將可帶給居家生活不一樣的情調。

台科大學生家具設計展在台北剝皮寮廣州街153、155號展場舉行,22日結束展覽。

影片連結:http://youtu.be/dk5pwSuAz-0